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谁掘了瞿秋白的墓?

时间:2011-05-10 12:37:11  来源:信力健的博客  作者:
瞿秋白应该是中共元老。这位出生在 1899129的常州才子,青年时的理想是做一位学者。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瞿秋白参加了这一场运动。之后,瞿秋白参加了李大钊倡导成立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学说。192010月,瞿秋白以北京《晨报》和上海《时事新报》特派记者和特约通讯员的身份赴莫斯科采访。从1921年初到1922年底,瞿秋白在苏俄度过了整整两个年头,撰写了《饿乡纪程》、《赤都心史》、《俄国议学史》、《俄国革命记》等著作。他的书籍在当时的中国起到了振聋发聩的作用。1922125,中共领袖陈独秀到了莫斯科,他邀请瞿秋白回国工作,瞿秋白答应回国直接参加国内的革命活动。1927年,国共关系破裂。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发动政变,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全国处于白色恐怖之中。历史将瞿秋白推到了“风口浪尖”,87,瞿秋白在汉口俄租界主持召开了有名的“八七会议”,确定了在湘、鄂、赣、粤四省发动秋收起义的决定。

然而,1931年,从苏联回国的王明等人篡夺了党中央的领导权,瞿秋白随之被排挤出党中央的领导层。1934年,蒋介石对江西苏区红军进行第五次围剿得逞,主力红军被迫长征,当时的中央领导人无情地将瞿秋白“遗弃”在了苏区。1935年二三月间,国民党数万军队追堵留在苏区的红军。瞿秋白在一次转移中与敌人遭遇,经过激战后在福建被俘,关押在长汀监狱。鉴于曾担任过共产党的最高领导和大文人的特殊身份,瞿秋白在狱中还是受到了优待。他在禁闭室里可以写字,可以读书。1935616,宋希濂突然接到蒋介石密电,命令对瞿秋白“就地枪决,照相呈验”,“中央和各大报发消息”。617, 国民党三十六师参谋长与陈军医来到狱中,摆酒与瞿秋白对饮,酒过三巡,便把消息通知瞿秋白。瞿秋白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缓缓地饮了一口酒,然后说:“我早就 等着这一天了!这样做才符合蒋介石其人的作为!我提议,为你们提前给我送行,干杯!”而后,瞿秋白在士兵的押送下走进中山公园,见一桌酒肴已摆在八角亭 里。遵照特务连长的安排,瞿秋白在亭前拍照。他背手挺胸,两腿叉开,面带笑容,为世人留下了最后一张照片。瞿秋白自斟自饮,旁若无人。酒后,瞿秋白走出中 山公园,走向刑场。走至距中山公园约两公里的罗汉岭下,他见此处青山环抱,绿草如茵,就对刽子手说:“此地甚好。”然后盘腿而坐,饮弹倒下,终年36岁。

对这样一位为党的失业牺牲掉自己生命的领导人,开始有关方面还不乏客气。1955 6 18 日。瞿秋白就义 20 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的瞿秋白遗骨安葬仪式,主祭就是周恩来。当时的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作了关于瞿秋白生平的报告。对瞿秋白的一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报告全文刻在瞿秋白的墓碑背面。而墓碑的题写者就是他大革命时期的战友周恩来。而且,在《瞿秋白文集》出版时,毛泽东也为之题词:“瞿秋白同志死去 15 年了,在他生前,许多人不了解他,或者反对他,但他为人民工作的勇气没有挫下来。他在革命困难的年月里坚持了英雄的立场,宁愿向刽子手的屠刀走去,不愿屈 服。……瞿秋白是肯用脑子想问题的,他是有思想的。他的遗集的出版,将有益于青年们,有益于人民的事业,特别是文化事业方面。”评价不低。

然而,10年后, 毛的态度变了。文革前夕, -次,毛泽东对周恩来说看不下去瞿秋白“多余的话”, 以后对瞿要少宣传。毛一发言,周立马跟进,1966521, 周恩来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就说:““盖棺不能定论,火化了也不能定论,象瞿秋白就是一个叛徒,他临死时写了一篇《多余的话》,这篇讲话在香港的一个杂 志上发表了,意思是说我不应该参加政治活动。李秀成也是一个叛徒,李秀成的自供就看出了,戚本禹同志写文章批判过,不因为他死了就是烈士,我提议把瞿秋白 从八宝山搬出来,把李秀成的苏州忠王府也毁掉。这些人都是无耻的。”有周的表态,早就摩拳擦掌的红卫兵立即啸聚八宝山革命公墓,瞿秋白的墓旋即被几百名红 卫兵夷为平地。

周兴犹未尽,在1966830在 接见中国科学院双方代表时,他发表谈话云:“……瞿秋白出身大官僚资产阶级,晚年写了一篇《多余的话》,表现不好,晚年叛变了。我在政治局作了一个报告, 还未发表,红卫兵知道了,就去八宝山公墓把碑给砸了。……在知识分子官僚家庭出身的瞿秋白,象李秀成一样,晚年变节了。我们应当向青年历史学家戚本禹同志 学习,学习他对李秀成的分析。……瞿秋白被敌人抓住了,卑躬屈膝,最后还是被国民党杀掉了。”而在1967321在 接见财贸口革命造反派代表时,他又道:“这次运动搞出了一大批叛徒,这是红卫兵的功勋。瞿秋白死前写了《多余的话》,是叛徒的自白书。我在中央政治局会议 上,提出了这个问题,这是从戚本禹同志的文章中得到的启发,年青人启发了我们这些老头子。最近又发现,在枪毙前,瞿秋白写给当局的一封求饶的信。他是个叛 徒。”

关于《多余的话》,后来官方也承认:“文中一没有出卖党和同志,二没有攻击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三没有吹捧国民党,四没有向敌人乞求不死的意图……客观 地全面分析《多余的话》,它决不是叛变投降的自白书。”至于所谓“枪毙前,瞿秋白写给当局的一封求饶的信”,事实是:瞿秋白被捕后身份未暴露前,在狱中曾 以非党医生“林琪祥”的名义写过两份要求保释的“呈文”,这是在当时历史条件下采取的欺骗敌人以求脱身的策略。其实类似的举止,毛泽东自己也有 过:1927年秋收起义前夕,毛泽东以特派员的身份奔走各地,联络革命力量酝酿起义。在与武汉政府警卫团建立起联络关系的返回途中,他在浏阳张家坊被一伙 民团抓住了。当时他扮成一个教书先生,得到了一些普通团丁的好感。当时,他恰好有警卫团的人送给他的几十块大洋。他把大洋拿了出来,送给押解他的团丁。这 个团丁见钱眼开,同意释放他,并替他向队长求情,但没收到“好处”的队长坚持不肯。毛泽东没钱再送他了,就决定逃走。在离民团总部约200米的地方,他借 口系鞋带,故意落在后面。被收买的团丁也不强迫他赶上,等到毛泽东脱身跑远了,才大喊“跑了”。就这么着,毛泽东躲过一劫。毛泽东可以用大洋收买团丁脱 险,瞿秋白为什么不能用假名字写呈文逃生?然而,周恩来就这么奉行双重标准,对早已墓木可拱的瞿秋白大兴问罪、

周恩来在中国人心中一直是“人民的好总理”。据传,连毛泽东都说“恩来不整人”。然而,文革初始,周除了狠整党內“四大家族”——彭、罗、陆、杨,还狠整死人瞿秋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