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朱镕基到清华现场沸腾

时间:2011-04-25 09:24:24  来源:综合  作者:
  明天是清华大学的建校100周年纪念日。昨日,清华大学校友、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到访清华,在师生中间多次谈到要讲真话、讲实话,并透露新书《朱镕基讲话实录》即将出版。这是朱镕基近期第二次在公共场合露面,同样受到网友的热捧。据统计,在清华百年华诞前夕,共有胡锦涛、吴邦国、习近平等多位国家领导人到访,回忆当年的大学岁月,肯定清华的办学成绩,听取校庆的筹备工作。

  多位高官关注清华百年校庆

  明天,清华大学就要迎来百年华诞。此前,曾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清华大学视察工作,送上节日祝愿。

  本月20日上午,清华校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清华校园,向全校师生及海内外校友表示诚挚的问候。胡锦涛在参观校史馆期间,收到了校长顾秉林代表清华大学赠送给他的一份礼物他在清华就学时的学籍卡。“有志者事竟成。”胡锦涛期望毕业生能到偏远的地方与基层工作,锻炼自己的本领。胡锦涛毕业于水利水电工程系,在与该系的师生交流时,和大家一起高唱了系歌《水利建设者之歌》:“从那黄河走到长江,我们一生走遍四方,辽阔的祖国、万里山河都是我们的家乡……”

  3月7日,清华校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专程来到清华大学,祝贺清华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他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弘扬清华百年文化,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3月22日上午,清华校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工作期间,专程参观了位于长沙市的清华TH-OCR 文字识别科研成果应用基地。

  早在去年12月9日,清华大学官方新闻网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特意来清华大学听取有关百年校庆工作、特别是百年校庆宣传工作的汇报。今年2月19日,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召集专题会议,听取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党委书记胡和平关于百年校庆准备工作的汇报。3月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及市长郭金龙专门听取清华大学关于百年校庆工作的汇报。

  学生微博直播朱学长到访

  朱镕基的新书《朱镕基讲话实录》即将出版,此书收集了他从副总理到总理期间没有发表过的讲话。

  朱镕基是昨天上午到访清华的。网友“建筑师李煜”在微博中介绍,10时47分,她和很多学生一起在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门口等候朱镕基的到来。11时20分,她再发微博说:“朱镕基总理很nice,下车后对着层层等待的同学,认真地从左走到右从右走到左挥手,亲切地跟大家打招呼。”

  朱镕基随后来到清华经管学院的学术报告厅,在农业发展、房地产改革、教育制度等多个方面与清华学子进行了交流。清华经管学院的官方微博记述:“朱院长说,别的地方我不去,清华经管学院我一定要来。他在讲话中,多次提到说真话,讲实话。”此微博称,朱镕基的新书《朱镕基讲话实录》即将出版,此书收集了他从副总理到总理期间没有发表过的讲话。“所有清华经管学院的学生,都送一套。”朱镕基在当场说。网友“张逢THU”称,朱镕基最后对学生说“今天的话莫要外传哦”,顿时引起广泛掌声。

  新快报记者在网友拍摄的图片看到,朱镕基头发全白,身着黑色外套,笑容非常和蔼,随同他到访的还有朱镕基的夫人劳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学生的微博直播在网络空间迅速引起广泛关注。“终于再次看到了他老人家,太感人了”。有网友如此感慨。记者了解到,朱镕基退休后很少露面,但近期已两次出现在公共场合。本月12日,名为“朱镕基近况视频”曝光,在网络中广为流传。

  朱镕基带给清华很多资源

  在担任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期间,朱镕基一直以清华和经管学院为荣,每次出国访问,都要表明他是清华的教授。

  1947年,年仅19岁的朱镕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就读于电机系电机制造专业。在当时报考清华大学的众多湖南籍学生中,他的考分最高,平均成绩在80分以上,一进校就拿到了奖学金。自此,他与清华大学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1984年,朱镕基以老师的身份进入清华大学。当年清华经管学院成立,朱镕基受邀担任首任院长。曾有媒体报道称,一开始,朱镕基每个月都会来学院一次,主持召开一次院务会议。到了1991年,朱镕基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尤其是1998年出任总理之后,因为工作太忙,只能一两年来学院一次。朱镕基曾说:“这些年,我给经管学院没有做过什么事,甚至同学们想见我一面都难。扪心自问,心中有愧。”朱镕基还亲自指导过4个技术经济专业的博士生。

  在担任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期间,朱镕基一直以清华和经管学院为荣,每次出国访问,都要表明他是清华的教授。他还借助自身力量,为清华的发展带来很多优质资源。

  2001年6月,朱镕基辞去清华经管学院院长职务。在告别会上演讲时,他动情地说:“今天,我告别清华,以后就很少来了。但是,请大家放心,我的心永远留在清华。清华的每一个成绩我都会欣慰,清华的每一个难处我都会关心,清华的每一个不足我都会指出。再见了,我永远是一个清华人!”此后,朱镕基继续担任该院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

朱鎔基到清华现场沸腾 (明报,2011年4月22日)

  国务院前总理朱鎔基昨日返回其母校清华大学,到他曾任职院长的经济管理学院出席活动,与学生交流。其间他一反退休9年来不评论时政的态度,多次高调批评现时的教育制度,指大学出现假论文、基础教育不足等,又表态反对补贴汽车产业。他还向同学赠送《中国农民调查》等在内地的禁书。

  昨天上午11时左右,83岁的朱鎔基到达清华经管学院,亦是清华同学的夫人劳安、女儿朱燕来陪同,国务委员刘延东、教育部长袁贵仁随行。有清华同学在新浪微博上「直播」了朱鎔基出现的全过程,他入场时全场起立鼓掌,校方先安排学生上台发言,朱鎔基与之对答,气氛轻鬆。之后朱鎔基向清华经管图书馆送出新整理的《朱鎔基讲话实录》一书,是他任副总理和总理的12年间的所有讲话录音,「让你们和现实情对比一下,看看我是不是说的真话、实话。」

  朱鎔基说,现时送出的是试印版,包括很多未公开过的照片和亲笔信,还要经过中央相关部门审阅才能出版,「批评了别人,总要让别人辩解吧」。

  朱鎔基指示都提要给学生们送书,特别提到要送《中国农民调查》,他指此书引致很多对他的攻击,指税改政策让农民陷于贫穷。「这本书受到很多国外异见分子的追捧,」送书的目的是让同学们有批判意识,用事实去对比书中内容。

  朱鎔基又批驳他当年制定的税收政策被指令地方财政困难的说法,指去年全国财政收入8.3万亿,其中地方收入4万亿,中央返还3万多亿,「中央自己才1万多亿,怎麽能说中央把税都收上去了,收得过多呢?无知透顶啊。当然我们自己也有错误。税收返还的工作做得很不好,要靠地方跑部钱进求爷爷告奶奶才能拿到。」

  他还说,现「每天7点到7点半必看中央电视台,看他们说些什。」他留意到上海车展中最贵车卖1.2亿元,「我不主张花这麽多钱去补贴汽车工业,像这样花1亿多买一辆车的发展。还有很多贫困山区,很多贫困孩子无法上学。」他批评很多钱都花在大学,但大学扩大招生政策失误,出现伪劣论文等,又指教育中长期规划都是「空话」,令刘延东和袁贵仁十分尴尬。朱鎔基离开时,有学生高呼「学长好」,朱则呼「清华万岁,清华经管万岁」,引发学生欢呼。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