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国籍犹太人沙博理的传奇人生

时间:2011-03-31 10:18:01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 孟丹丹 北京报道
  中国籍犹太人,著名翻译家沙博理(Sidney Shapiro)获得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评选的2010-2011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这是盛典举办四届以来,首次将这一奖项颁给在华人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中国籍犹太人。

此前,获得这一奖项的有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科学巨人钱学森和武侠小说巨匠金庸。

现年96岁高龄的沙博理,1947年就来到中国,并在上海结识了他的中国妻子——小凤。在妻子的影响下,沙博理不但掌握了汉语,了解了中国文化,而且将《家》、《春蚕》、《小城春秋》、《我的父亲邓小平》等许多著名作品译成英文。

  其中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的英文译本被认为具有翻译的最高境界“信、达、雅”,沙老也因此赢得中国文联最高翻译奖。

  除了翻译著作,沙老撰写的《一个美国人在中国》、《中国学者论述中国古代犹太人》、《中国古代刑法与案例传说》、《马海德传》以及自传《我的中国》等书,先后在中国、美国、以色列、新加坡等国出版,也引起很大反响。他还长期担任外文局英文版《中国文学》、《人民画报》译审,写作之余,沙博理也曾在《西安事变》等三部影片中客串过角色。

  1983年沙博理离休后当选为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2010年12月3日,沙博理获得中国翻译家个人的最高荣誉奖项“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此前,只有季羡林和杨宪益获得过该奖。

  中国著名的白族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是此届“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十位获得提名者之一。

  25年前,杨丽萍以独舞《雀之灵》一举成名,并就此成为观众心目中美丽的“孔雀公主”化身。

  她以堪称“完美无瑕”的表演征服了观众,也打破了舞蹈界靠吃青春饭的定律。从13岁被选入西双版纳州歌舞团开始,她已经舞了几十年,而现今年过五旬的她依然美丽地活跃在舞台上。她所到之处,总能掀起一阵“中国风”。
  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的还有中国最具有票房价值的百姓影帝葛优,刷新中国女网排名的网坛金花李娜, 英国华裔公共事务家韦鸣恩勋爵, 以及融合科技、文化创意、环保等为一体的台北市政府之花博会和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0上海世博会.

  此外获得提名的还有三名广东中学生李颖欣、杨兆楠、陈婉玲,中国花样游泳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等。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是凤凰卫视及凤凰新媒体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将于4月2日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