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北大“会商”与撒切尔的预言

时间:2011-03-30 10:19:08  来源: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作者:

    北大要“会商”思想偏激的学生,旨在进一步钳制思想自由。若此风一开,将是人类文明史上史无前例的历史性倒退,给一个民族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对思想的钳制必然进一步戕害民族的创造力。撒切尔夫人曾自信地预言:根本用不着担心中国,因为中国几十年甚至一百年内都无法产生思想家,无力输出影响世界的有价值的思想。北大的做法,将向世界表明,中国是一个酷爱自阉的民族。世界妇女包括撒切尔夫人在内,谁会担心一个太监会发生令人担忧的惊世之举?

 北大为何自毁声誉?


  最近这样的北大据说干了件斯文扫地的事情。《北京晚报》报道,今年5月以后,北京大学将在全校推广实施对“重点学生”进行学业会商的制度,包括学业困难、思想偏激等十类学生将被纳入会商范围。其中对于“思想偏激”学生进行会商,引起了不少北大学生的争议。

  “思想偏激”本身就很难界定。何谓“思想偏激”,谁来认定,如何认定?都是核心问题。

  要说思想偏激,在万马齐喑的后辛亥革命时代,北京大学在蔡元培老校长的带领下,独领风骚,我行我素,算不算思想偏激?在众人皆以新学为尚,唯独辜老夫子发思古之幽情,心念旧朝,算不算思想偏激?还有西方以蚂蚁战大象出名的卡斯特里奥算不算思想偏激?按照近日北大的标准这些恐怕都得列入“思想偏激”,都是需要进行“会商”和“帮扶”的对象。

 

“思想偏激”成异类有点荒唐


  设身处地的想想,要是我以“思想偏激”而被视为异类,成为会商对象,我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命运呢?会不会给我扣上个什么帽子,或是影响我毕业,或是在我的档案中写上几句呢?我是过来人,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主儿,至少在潜意识中,还有过去的影子。当年(1959——1964年)我就曾经接触过和听说过,因为被扣上右派或“反动学生”帽子的同学,连毕业证都没有拿到,就被放到原籍去改造的例子。他们犯的是哪条呢?无非就是说了几句对学校,甚至只是对团支部党支部不满的话,最多也就是批评当时政策的话。

  我相信,以“兼容并包、思想自由”闻名的北京大学,不会如我说的这么狭隘,不会再回到那个以什么什么为纲的时代的吧!


北大的苦衷

   残酷的现实却是,喜欢听下属批评的领导和单位真的是非常少的,哪怕是建设性的是对他们工作非常有益的。很多时候,你对国家的某个政策说三道四没有问题,中央政府正征求意见呢。但是要是具体到某个单位,某个小领导就完全不一样呢。有些道行高的小领导,它甚至可以一边偷偷采纳你的批评建议,当然它是死不承认这是你提的,而是把它归功于他人,一边千方百计找茬抹黑你,用最小的成本赶走你。北大毕业的也一样!

北大哪里自毁声誉?

    有网友说北大的此次动作显然是自毁声誉,可我不禁要问:如今的北大还有何声誉可言?我们一提到北大,无不想起“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无不想起蔡元培先生,蒋梦麟先生,各方大师齐聚,各种思想激荡,各色脾气交融,当然有人也不忘记起毛主席当年的不招人待见。可是,那和新中国又有何干系?我们所赞叹的只是民国的北大,只是黎元洪的北大,只是孙中山的北大,甚至是蒋介石的北大,不是有了党委书记的北大,不是要赶英超美,定出时间表做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不是高楼平地起,大师无处寻的北大,不是论文数目名列前茅,创新成果不见踪迹的北大,不是笼络高考状元,毕业平庸无奇的北大,不是抄袭一大堆的北大。

北大对“思想偏激”的学生进行会商将有什么结果?

   记得爱因斯坦曾说过,凡是天才都是有点思想偏激。当然不能把思想偏激的人都说成是天才。总之人的个性不一是客观存在的,人的思想认识和观点也是不一的,凭什么标准来定论“思想偏激”应当包括哪些思想观点?这个标准恐怕谁也无法能制定的。认定思想存在有偏激其本身的说法就属于偏面的。至于哪一种思想属于正常范畴,对偏激或偏弱都因人而异会有不同的感受,无法获得统一标准。因此很难界定谁属于“思想偏激”。再说又有谁来给某学生戴上“思想偏激”的帽子呢?是学工部、团组织、学生会?还是政治辅导员、班主任?他们有什么依据?就凭某些学生的一些传说,就可以把他们打入思想偏激“冷宫”吗?会商制度也许是一种好制度,但如果因为对自己思想境界估计过高,而对被教育对象的思想程度估计太低,则会把自己放在一个很不确当的位置上,从而让学生因被不确当的教育遭受到歧视,这无疑会对他们的人格造成伤害。那么所实施的教育效果则往往适得其反。为此,有更多学生认为不应将“思想偏激学生”纳入会商范围。

(转载本文请注明“中国选举与治理网”首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