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第六名“60后”大员苏树林料任福建省长

时间:2011-03-25 14:47:41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 于泽远 北京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董事长、总经理苏树林可能接替黄小晶出任福建省省长,成为又一名“60后(1960年后出生)”的正部级大员。

  有消息说,苏树林近日已到福建与黄小晶交接,官方不久将发布他出任福建代省长的消息。黄小晶则因年满65周岁“正部级大限”而退休。

  如果49岁的苏树林出任福建省长,他将是中国第六名“60后”正部级高官,其余五人分别是:内蒙古党委书记胡春华、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中国商用飞机公司董事长张庆伟和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

  自2002年十六大后,中共最高领导层10年一换届已趋于制度化。一般认为,同属“50后(1950年后出生)”的习近平、李克强将在明年秋天举行的中共十八大后分别接替胡锦涛、温家宝出任总书记和总理,构成中共第五代领导核心。

六名60后大员

或是第六代领导热门

  而在向最高权力攀登的路上,胡春华、孙政才等六名60后正部级大员已成为领先于同龄高官的佼佼者,也自然成为习近平、李克强之后中共第六代领导层的热门人选。

  与另外五个声名远播的“60后”高官相比,苏树林似乎没有给公众留下较深的印象。这与他长期在相对寂寞的石油系统摸爬滚打有关。

  事实上,从1979年考上大庆石油学院到今天,苏树林离开石油行业的时间不过九个月,即2006年9月他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石油高级副总裁的身份出任辽宁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九个月后,苏树林又接替以贪腐著称的高干子弟陈同海,出任中石化总经理,重新回到“石油系”。

  据《国企》杂志等媒体介绍,苏树林1962年3月出生在黑龙江省克东县普通农民家庭,父亲在他14岁时去世,母亲带着他们兄妹七人艰难度日。小学四年级,苏树林每天起早捡粪,为的是交给生产队挣几个工分。后来,全家人勒紧腰带供他上大学。苏树林在学校经常是玉米面发糕就咸菜开水,填饱肚子就是最大满足。

  少年时的艰辛培养了苏树林埋头苦干、求知上进的精神。1983年从大庆石油学院毕业后,苏树林来到大庆油田开采一线当一名技术工人。他参加过大庆油田采油九厂新区会战,组织完成了大庆西部外围龙虎泡等五个油田和阿拉新等五个气田的开发研究工作,较好地解决了大庆西部小型复杂油田稳产的关键性技术问题。他参与组织钻井460口,成功率达99.6%。1995年,苏树林参加完成的《大庆油田高含水期“稳油控水”系统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他本人也被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选为首批“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

  1986年,刚参加工作三年的苏树林就被提拔为采油九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1995年他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副总地质师兼采油四厂厂长,同年破格聘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99年,苏树林进入中国石油总部高级管理层,兼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2004年担任中石油高级副总裁。在职期间,苏树林总是深入一线。接近他的人总结说,中石油每一个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现场,几乎都出现过苏树林的身影。由于苏树林工作勤奋,业绩出众,加上他长期在东北的大庆油田工作,又属虎,前石油工业部的领导们称他为“东北虎”。

  平民出身的苏树林从不回避两个问题:一是自己来自农民家庭,二是在大庆当过石油工人。他说,这种经历让他清楚地知道农民和工人“最需要什么”。同时,这种经历也使苏树林身上一直保持着“大庆人”特有的吃苦耐劳、奋勇创业的精神。

  身边人对苏树林的印象是“相貌儒雅、严谨干练”,但作为领导,苏树林信奉“解决问题,必到一线”。

  苏树林的贫民作风与中共高层近年频频发出领导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号召吻合,这可能也是苏树林这次能在同龄官员中被高层重用一原因。

孙政才:

  1963年9月生。历任中共顺义县委副书记等职;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副书记、区长;2002年2月任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书记;2002年5月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2006年12月任农业部部长;2009年11月任中共吉林省委书记。

  1963年4月生。1979年至1983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1983年至1997年,曾任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委副书记等职;1997年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全国青联副主席;2001年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2003年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2006年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2008年任河北代省长;2009年11月任中共内蒙古党委书记。

周强:

  1960年4月生。中国政法大学毕业,曾在司法部工作;1995年11月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1998年6月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2006年9月任湖南省代省长;2007年2月任湖南省省长;2010年4月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张庆伟:

  1961年11月生。1978年9月至1982年8月在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飞机设计专业学习。1988年3月起,任航天部主任设计师等职。1992年10月起,任航空航天部、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一院一部921工程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副主任等职。1996年8月起,任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一院副院长、总经理技术业务助理兼一院副院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11月,张庆伟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2007年8月,张庆伟任国防科工委主任。2008年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陆昊:

  1967年出生。曾任北京制呢厂厂长助理、副厂长、厂长,北京纺织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主任,北京市海淀区委副书记,北京市副市长,2008年5月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