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薛涌:美国人的命价

时间:2011-03-22 12:37:38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

中国近几年各种事故死亡的赔偿最多几十万,即使计入中美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国人命价也不及美国人的十分之一。

生命无价。拿人命来算钱,多少显得有些冷血。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生命不得不标价。矿工下井出了矿 难,无辜的行人在街上被开车的醉鬼撞死,生命已经不能挽回了,家属总要获得些赔偿。要赔偿就必须有个标准。这也是美国政府最近对生命进行重新标价的原因。 看看这些价码,对各种事故不断的中国不无启发。

美国政府要对生命重新标价,主要在于过去的标价已经使用了十年左右,经过这么长时间的通货膨胀,旧价码显然低估了生命。更何况,亲企业的布什政府还把一些价码降低了。奥巴马上台,自然有责任把命价提高。

然而,统一定价很难实现。事实上,政府的各个管理部门所制定的命价不一。比如,食物与药品署把一条命的价格从2008年的500万美元提高到去年的790万美元。环保署则把布什政府时680万美元的命价提高到去年的910万美元。交通部定的命价,则在600多万美元。

命价不一,并非因为生命的价值不同,而是各个领域的利益集团不同,计算方式不同,不同的死法所带来的经济损失也确实不同。这些计算,对于经济和生命 也都有着直接的影响。比如,2005年,布什拒绝签署要求汽车制造商把车顶加固一倍的严厉法规。根据研究,这个法规一旦实施,每年会救135条人命。那时 交通部定的命价太低,计算的结果证明加固车顶的价格比这135条命的价格高不少,所以布什最后签署了一个温和得多的法规,只对车顶进行略微加固,节省了大 量费用,一年仅救出44条人命。去年联邦政府在这个领域把命价从350万美元提高到610万美元,再一计算,结果显示,加倍加固车顶的费用,远远低于 135条人命的价格。于是,要求汽车制造商加固车顶的严厉法规就显得天经地义了。

环境署定出的命价最高。这里有计算模式的问题,但也有些实际的考虑。比如,因为环境所导致的死亡,比起交通事故来是个相当缓慢的过程。出门被车撞 死,没有什么医疗费用;但因为呼吸恶浊的空气而患上癌症或心血管疾病,则可能拖二十年的时间,在这期间不仅丧失了工作能力,衣食住行需要别人供给,而且医 疗费用奇高,一个手术几十万是很正常的事情。这大概是最贵的死法了。

所以,统一命价虽然是个理想,在现实中大概不可能。大家只能接受这一不愉快的事实:根据死法不同,赔偿金额也不同。不过,联邦政府在制定命价计算指针时警告各部门,不管怎么计算,命价低于500万美元是很难说得过去的。

中国的交通死亡数据位居世界第一,矿难死亡的绝大多数都来自中国,至于中国的环境污染造成了多少非正常死亡,就更说不清了。这一悲剧性现实背后的一大原因,就是命价太低。

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不能事事盲目跟美国攀比。但是,不攀比并非不比较。美国比中国富裕是不错的,但富裕多少也是有数的。美国的人均GDP是中国的 11倍,那么我们就不妨根据这个标准换算一下。就拿美国交通部规定的610万美元这个比较低的命价来计算吧,除以11后,使之符合中国人均GDP水平,那 就是55万多美元;折算成人民币,则是370万左右。可是,我看了近几年各种事故死亡的赔偿,从矿难到交通事故,最多赔几十万,少了就几万块。即使计入中 美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后,中国人的命价也不及美国人的十分之一。

在这种命价结构中,煤窑的老板们通过简单的算术就知道安全生产得不偿失。死百十个矿工就赔那么点钱,挖出的煤赚的钱远远比这个多得多。结果矿工都成了敢死队。如果把命价标准提高到370万会如何呢?死一百个矿工那就得赔3.7亿。哪家矿主敢出事?

有人也许会说,中国还穷,这么个赔法怎么得了,哪家煤矿还能开张呢?这些人不看一个基本的事实: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大量原煤。人家的煤就是在这么高 的命价成本中开采出来的。中国经济承受安全原煤富富有余。命价高,就逼着矿主更新设备,在安全上投资。所有矿主,都必须为职工购买安全保险。而保险公司基 于基本的市场规则,会对煤矿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保险费用和安全度挂钩。这样,你用不着指令领导下井,矿井都会安全得多。

在其他领域也是如此。

中国马上面临着劳动力供应减少的挑战,所有劳动力都将成为稀缺资源。但是,中国把这些稀缺的资源以最低的价格出售,这在短期内降低了成本,增强了竞争力,但从长期看,则无异于杀鸡取卵。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