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天津vs波士顿:从征婚启事看中美择偶的差异

时间:2011-03-22 10:48:49  来源:东西  作者:

南开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心理学系的几名师生最近完成了一项有趣的调查,对比天津和波士顿两座城市人们择偶条件的异同。

选取的研究素材是当地主流报纸上的征婚启事。在天津被他们选中的报纸是《今晚报》和《每日新报》,在波士顿,专家们的选择是当地发行量最大的《波士顿日 报》和《波士顿先驱报》。这些报纸上的“个人广告”,作为调查分析的样本都分别经过系统抽样,最终天津样本404例,其中男性样本182例,女性样本 222例;波士顿样本432例,其中男性样本182例,女性样本250例。

在天津征婚男女的自我描述中,年龄、婚姻史、教育水平、外貌好、品行好、有/无孩子等项上不存在显著男女差异,而在身高、职业、有住房、身体健康这几项上则存在显著差异———天津男性征婚者在这些项目上的描述比较多,显著高于女性。

在波士顿征婚者的自我描述中,年龄、身高、教育水平、种族、婚姻史、宗教信仰、“聪慧”、“有幽默感”、“有艺术气息”等项不存在显著的男女差异;而在职 业、业余爱好、“爱运动”、“友好”、“热爱生活”几项上则存在显著男女差异。其中,波士顿男性征婚者在职业、“爱运动”、“热爱生活”这三项上的描述要 显著多于波士顿女性,但波士顿女性在业余爱好、“友好”这两项上的描述明显比波士顿男性多。

两市对比,无论在天津还是在波士顿,不管对于男人还是女人,征婚者都极为重视这样5个自身条件:年龄、身高、学历、婚姻史和职业。两市男女之间一个共同的 区别在于,男人都比女人更爱强调自己的职业,天津男性除了职业外,还会再多加强调自己的身高。天津和波士顿的男性还都喜欢明确自身的经济条件。天津男人的 说法一般是“经济条件优”;波士顿的男人比较含蓄,只说“有经济基础”。女人们会特别强调什么呢?结果发现,两市女人比男人说得多的只有一项:身材!当 然,主要措辞都是“身材好”。

天津男人时髦的征婚术语主要是“工作稳定”、“无不良嗜好”、“有责任心”、“重情”等等。研究者认为在中国男人心目中,经济能力和感情承诺是中国女人比 较看重的。对比之下,天津女人则爱强调自己“善良”、“气质好”、“温柔”、“家境好”等等。研究者认为这说明中国女性对传统性别角色模式的认同仍然比较 高。

而在波士顿男女征婚者眼中,他们往往更重视说明自己的种族和宗教信仰,“业余爱好”、“热爱运动”、“热爱生活”、“有艺术气息”、“聪明”和“有幽默感”等更精神性或生活性的特质,也是广告中司空见惯的。

对比两个城市征婚者对于配偶的要求,研究者发现,年龄、身高、学历和婚姻史这四个指标是所有征婚者共同关心的。天津征婚者更在乎对方的婚姻史,波士顿征婚 者更强调对方的学历。在男女差异上,天津女性比天津男性更关注对方的身高,波士顿女性比波士顿男性更关注对方的学历和婚姻史。

两个城市的男性征婚者都更希望未来配偶在外貌或身材上更加出色。在天津男性眼中,理想的异性配偶首先要外貌和身材都过得去,当然还得“善良”、“温柔”、 “贤惠”、“爱家”等等。如此还不够,天津男性征婚者还会要求女方“工作稳定”、“无子女”、“综合素质高”。这些多少有点儿变本加厉的要求让研究者颇为 感叹,这即使不是想把婚姻的经济重担推给女性,也是希望未来的太太能尽量分担他们身上的经济压力。

两市的女征婚者对配偶的期望也有些微妙的差别。波士顿的女人们虽然也会在意对方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但她们比天津女人更重视对方在种族、宗教信仰等条件上 与自己的契合,更偏好精神和生活方面的默契,诸如有“幽默感”、“聪慧”、“善交流”、“热爱生活”、“热爱运动”以及和自己有“共享的业余爱好”等等。

南开大学心理学教授乐国安认为,通过对天津和波士顿征婚启事样本的初步分析,可以得出结论:男性总是更关注未来配偶的相貌和身材,而女性总是更青睐那些能 够提供经济资源和感情承诺的男性。男人年龄越大,就更大程度地倾向于寻找比自己小的女人,而女性就不是这样。中国征婚者相当重视经济条件和感情承诺,而波 士顿征婚者则更加关注彼此在精神上和生活方面的投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