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国通胀打喷嚏 韩物价立即“感冒”

时间:2011-03-11 10:42:20  来源:朝鲜日报  作者:

朝鲜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 崔有植/记者 金荣镇 (2011.02.23 17:09 /更正 2011.02.23 18:20)

韩国人白某在中国威海经营KC皮革公司。他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供货价格的上调幅度同韩国进口企业之间展开了拉锯战。KC皮革是生产并出售小型箱包和皮夹等商品的公司。

上调供货价格是因为工人工资上涨导致成本大幅提高。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的2009年没有出现工资上涨的情况,但是去年,工人工资飙升了近30%.今年威海地方政府又宣布要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26%.而且,从7月份开始,企业必须义务为职工交纳五大社会保险,从而企业负担进一步加重。白某说:“我们已经进行了企业重组,将原来的200名员工裁减了一半,很难再降低成本。不得不要上调向韩国进口商提供的商品价格,其幅度大约在5%到15%之间。”


▲受中国工人工资上涨的影响,进口到韩国的中国产品价格陆续上涨。22日,首尔一家百货商店的玩具卖场贴出了上调价格的通知。朝鲜日报记者 摄影
◆韩国进口商首当其冲

中国一度被称为“世界工厂”,通过向世界提供廉价商品为全球“金发姑娘”经济(Goldilocks,低物价和高增长共存的经济)奠定了基础。但是现在,中国成为向全世界出口“通货膨胀”的国家。因此出现了来自中国的通胀压力,即“中国通胀”(Chinaflation,China和Inflation的合成词)”这个新合成词。

对于高度依赖中国商品的韩国而言,“中国通胀”是一个巨大的威胁。中国在韩国进口总量中所占比率达16.9%,居所有进口国家之首。尤其是生活用品、纤维类产品,来自中国的进口量占进口总量的50%以上,农产品也超过15%.

15年来一直从中国进口鮟鱇鱼并提供给韩国国内餐厅的WONBANG 水产表示:“去年10月鮟鱇鱼的价格是每公斤5000韩元,但现在已经涨到9000韩元。可能是因为中国工人工资和船只使用的油价上涨,所以上调了出口价格。”

◆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上调21%

原以为中国的劳动力会源源不断,但现在看来,情况并非如此。雇不到人的中国中小企业经营者纷纷叹息“现在成了工人是上帝的时代”。去年上半年中国爆发的大规模连锁罢工使中国的涨薪潮愈加猛烈。

制造业密集的广东省计划于下月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18%.北京市上月上调21%,上海市将于4月上调10%.中国最近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进一步强调确立和谐的劳资关系、提高收入水平并调整分配。由此看来,企业的涨薪压力还会继续存在。

另外,人民币升值也是导致中国出口产品价格上涨的一个原因。2009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仅为0.1%,但去年达到3%.人民币升值,用美元交易的出口商品价格就会随之提高。进军中国的A大企业的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就大企业而言,工人工资在成本中所占比率相对较低,因此,人民币升值比涨薪带来的压力更大。向欧美地区提供的产品价格正不断上涨。”

全球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环球资源(Global Sources)”去年12月对中国国内家电、服装、金属等领域的232家出口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其中74%去年上调了出口价格。调查对象分布在出口企业密集的浙江省、广东省和福建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