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深圳一座45名学生的大学

时间:2011-03-09 07:35: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空荡荡的操场、寂静的公寓楼、厨房里未开封的冰柜———叽叽喳 喳的新生到广州军训去了,南科大启动校区昨日又恢复了往日平静。这所隐藏在深圳大学城角落里的大学,目前只有四栋楼和45名学生;但在一墙之外,她已经掀 起全国范围的舆论风暴。当年蛇口开发一声炮响震惊全国,今日南科大扬帆起航,其命运以及对全国教改的影响,已经逐渐明晰。(南科大校长朱清时介绍该校办学 之路内容详见A1叠06版报道)

  新生入学

  2月27日,是南科大新生报到的第一天。11岁的苏刘溢和妈妈从山东泰安老家再次来到深圳。北方很冷,深圳春意盎然,但苏刘溢早已习惯———作为南科大第一个学生,他去年就在学校住了好长一段时间。

  从写着“南方科技大学(筹)”的校门往左,是南科大的行政楼。行政楼的大堂就是新 生报到之处,楼外的大红条幅写着“欢迎首届教改实验班新生入学”。两排桌椅、数名工作人员、充满好奇的孩子的脸,报到程序很简单,现场很安静,但也不乏别 出心裁之处:学生们注册完成后,被要求站在写着“欢迎新同学”的条幅下拍一张个人照片,“等三四年后他们毕业了,我们再给他们拍一张,看看他们在学校的变 化”。

  事实上,那些“观望”南科大能弄出点什么名堂的人,不止成千上万,但首批被录取又 愿意来读书的,就只有这么多———45人。学校原定招收50名学生,但最后来了45人。拍照的时候,苏刘溢扭起了屁股,这名11岁的孩子稚气未脱,他的同 学有的13岁,有的14岁,最大的也不过17岁,大家来自全国13个省市区,为了同一个目标。

  当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朱清时出现在新生报到现场,家长们比学生更兴奋,大家操着 不同的口音问候他,纷纷和他合影留念,更多的人“要求”他,首届任期结束后必须连任。“我们是冲着朱校长来的,我们相信南科大。”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深圳 家长说,她的小孩被南科大录取,是全家的光荣。而苏刘溢的母亲则简单地说,“这就像一场仗呢,学校已经冲出去了,肯定不会走回头路的。”在学生宿舍里,一 名来自温州的家长握着朱清时的手,激动地说,学校创办过程中的风风雨雨,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宝贵的经历。

  简单书院

  一位南科大的负责人说,学校希望在首届学生中创建“长子文化”,简而言之,这批学 生是和南科大一起创业的,他们将成为南科大的招牌。但如果首届学生的培养失败了,学校绝对会“一蹶不振”,所以朱清时说,以前搞改革如履薄冰,现在冰更薄 了,45名学生就是45份责任,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对此,学校颇有信心,教学楼外挂着的横幅上就写着“你和我们一起度过的四年时光,必将成为你终生骄傲的 经历”。

  教学楼的一楼是一个不大的图书馆,前日才揭牌,但揭牌的前一天,就已经有学生来造 访这里的一万册图书。“苏刘溢就是在报到当天来的,他好可爱。”一名图书馆工作人员说,现在共有四个人在这里工作,都是本科或者以上学历,还有一个是刚回 国的留学生,“我们是冲着南科大的办学理念来的,学校说得最多的,就是去行政化、以学生为本,呵呵!”一名来自广州的馆员说,现在学校的工作人员不多,但 氛围很不错。

  教学楼的后面,是学校的餐厅,目前仍有不少收尾的工作要做:一楼的厨房里,冰柜还 未开封,有些设备还未安装,但二楼的小食堂已经启用。按照学校的计划,这是教师食堂,目前是师生共用。在学校报到的两天里,学校还提供免费的八菜一汤自助 餐。学校希望在开学这段时间,师生在这里同济一堂,充分交流。其实,小食堂之外的“大食堂”也并不大,9排10列餐桌,只有大约360个位子,“小而 精”,这是南科大的定位。

  餐厅的后面,是一栋7层高的公寓。公寓的一侧,每个阳台上都挂着衣服,人气颇为旺盛,“学校的人气这么旺了吗?”面对这样的问题,学校工作人员蓝先生苦笑着说,“这是其他学校的研究生,我们的老师、学生住在另一侧。”

  公寓的另一侧,门外挂着横幅“我的书院我的家”,这就是南科大的得意之处———学 校的“书院”。公寓的二、三、四楼是老师们的宿舍,五楼是男生宿舍,六楼是女生宿舍。一楼的大堂摆放着沙发,那是将来老师和学生们聊天、交流的地方。此外 还有一个迷你小卖部、洗衣房。楼梯口还有一面心愿墙,十多名学生已经在这里留言,最早的一则留言写着:希望在学校的经历既顺利又刺激。

  梦想起航

  学校别无他物,据说非常先进的实验室,目前还只是空旷的房间;在校园的另一个角 落,数个篮球场躺在阳光下。除此之外,就是大片大片的草地,牵牛花开得正欢。朱清时跟家长们说,现在的学校虽然简陋,但比起几个月前已经好很多了,“以前 草地里还有蛇呢。”家长们却满脸堆笑说“比我们想象的好很多了!”

  朱清时向家长们描绘出南科大的发展蓝图:新校区里有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实验楼、运 动场;学生成为学校的核心,毕业生被国外高校和企业疯抢;来自国际名牌大学的顶级专家和学生们促膝而谈;学校彻底去行政化,教授有绝对的学术权威……这些 是朱清时的梦想,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梦想,而筑梦的基础,就是目前这四栋楼和45名学生。

  入学者

  父母全力支持,

  相信南科大

  高中文凭究竟能不能拿到?大学毕业后到底去向如何?尽管南方科技大学在细节问题上 依旧让人纠结,可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的林易为和深圳中学的高子昂还是义无反顾地参加了南科大军训,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他们家庭的支持,林易为和高子昂的妈妈 均表示南科大是孩子自己的选择,“相信孩子,也欣赏南科大的教学理念,所以会送孩子到这里来。”

  已经在深圳中学学习5年的高子昂身上具备深中人特有的素质:活跃,他乐于参加学生会选举,还是深中模拟联合国成员。“这个孩子能被南科大录取最大原因是符合其中一项要求,乐于参与社会活动。”深圳中学韩晓宏主任介绍道。

  而高子昂的妈妈则表示,孩子进入南科大是因为深中和南科大有一脉相承的教学理念, “都乐于探索,注重孩子素质培养,而我想这也是朱清时校长选择高二学生的原因,他们还没经过高三的‘压榨’。”高子昂的妈妈强调进入南科大都是孩子自己的 选择,“他从小就想当科学家,所以看见那些院士时高子昂很激动,我们也通过资料了解到南科大的教学理念,当然全力支持他!”

  一般家长对于“新”学校的顾虑,高子昂的妈妈显得毫不在意,“我有个朋友在20年 前的高考中曾是全省前20名,清华北大都可以进却选择进入了不包分配的深圳大学,原因就是基于对学校的自信,而我们来深圳也是因为了解到这是个需要去闯的 城市,我相信自己的孩子,相信南科大,更重要的是相信深圳,刚才我提到的故事高子昂也写到自荐信中,最终入学,所以我想没必要考虑那么多。”

  来自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的林易为进入南科大之路则较为波折,源于来自家庭的意见分 歧。林易为的妈妈说当初孩子想进入南科大的时候,她非常支持,“这么好的师资。又加上那么雄心勃勃的校长,可孩子爸爸始终对于这样的新学校有顾虑。”不过 最终由于孩子自身的强烈意愿,林易为顺利入学南科大。

  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鲁江表示,林易为本身就非常优秀,“成绩排在全年级前 五,而且演讲能力很强,表达到位。”林易为的妈妈强调最终支持孩子入学南科大也是因为本身特质,“他理科成绩一直比较好,简单的题还会错,可越是难题他反 而做得越好,不适合中国现行的高考,反而南科大这样的学校会适合他。”

  对于孩子爸爸的反对,林易为妈妈解释道:“孩子爸爸是觉得学校太新,没有沉淀,毕竟一所好大学离不开历史啊!”她却坚持南科大拥有先进的教学理念。由于妻子和孩子的坚持,最终林易为的父亲也点头应允孩子成功进入南科大军训。

  弃学者

  因家长顾虑,最终放弃南科大

  如果不是家长反对和自己最终的纠结妥协,宝安中学的小敏(化名)将成为南方科大第一批教改实验班的一员,昨天和其他同学一样会到广州参加军训去了。

  昨天下午,宝安中学两个优秀的高三学生这时都不在他们熟悉的校园里正常上课。一个 是沈刘行,这时他正和其他学生参加军训,开始了南方科大新学期的第一天生活。另外一个是小敏,他因感冒中午电话向班主任耿玉明请假看病去了。在耿玉明眼 里,这两个学生都是他的得意门生,后者本该也和沈刘行一样参加军训,成为南方科大第一批教改实验班的一员。

  小敏和沈刘行在宝安中学是同班同学。在作为特级教师教授数学的耿玉明看来,他们俩都是非常聪明的学生,他尤其对有小敏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因为他的数学成绩非常拔尖,高二数学就获得了全国二等奖。

  耿玉明透露,当时南方科大来招生时,小敏是学校里第一个报名的,表现得非常积极并希望进南方科大学习。

  经过笔试和面试,小敏和沈刘行都顺利拿到了南方科大的录取通知书。在录取之前,南 方科大都会和学生以及学生的家长讲清楚比如发放文凭、出国一年留学等问题,让学生和家长考虑清楚要不要来成为南方科大第一批教改实验班的一员。耿玉明说, 沈刘行的家长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显得很兴奋,把录取通知书带到了他们学校,学校也复印了一份当做纪念保留下来。

  不过,和沈刘行的家长不一样,小敏家长对儿子去南方科大读书有所顾虑,这也直接动 摇了小敏的信心。“我能明显感觉到他很纠结,尽管作为我个人是鼓励他可以大胆地去读,但可能他也要考虑他家庭的因素,比如出国留学费用等等。”耿玉明说, 他清晰记得的一个画面就是小敏和他家长在学校的树林底下交流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小敏妥协,经过认真考虑听从了家长的意见,昨天没有出现在南方科大第一批教 改实验班同学的军训场地上。

耿玉明说,由于每个家庭和环境都不一样,家长的顾虑也并非没道理,所以他们也尊重小敏以及其家长的选择。他还表示,班上两个学生一去一留,在同学之间也没产生特别大的反响,大家还是按部就班学习,但班上在前几天举行了一个送别会,欢送沈刘行去南方科大读书。

  AⅡ04-05版  统筹:南都记者 庄树雄  采写:南都记者庄树雄 刘荣 田恬  摄影:南都记者 霍健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