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重庆中小学生唱读讲传 一场红歌会花销近千万

时间:2011-03-04 09:43:31  来源:网易  作者:

五岳散人:重庆卫视的悲剧:在媒体属性上的生命可以说就已经结束了,其基本功能相当于当年放送最高指示的村口大喇叭,那东西算是媒体么?


—————–
2008 年6月开始,截至2010年12月,重庆全市累计开展上规模的红歌传唱活动15.5万场,参与市民超过9088万人次;开展经典诵读展演活动5.8万多 场,参与市民1964万人次;举行上规模的故事会9.5万场;全市QQ和手机用户转发箴言1.7亿多条,参与用户达1.8亿人次。

按重庆3000多万人口计算,仅红歌传唱活动一项,每个市民就至少要参加两三次。重庆全城唱红,其中花费的人力物力,不言而喻。“花费这么多人力物力财力,搞唱读传讲,到底值不值?”这是网络上,网民提出最多的一个质疑。

重庆人对此到底怎么看?

影响:为唱红歌,小学生甚至缺课

收获:娃娃都能一字不漏背名篇

1月22日,重庆市少年宫,15名中小学生正加紧排练红歌合唱《我的中国心》,春节后他们将把这首歌唱到维也纳金色大厅。

在现场等候的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1月5号放假,6号就到少年宫来排练节目,年前要参加重庆电视台的迎春晚会,年后的2月5号,要去维也纳参加演 出,等2月17号从维也纳回来,学校已经开学两天了(15号开学)。寒假作业什么的,根本没有时间做。有时候,孩子为了排练节目,课都不能上,学习被影响 后,家长又要想办法给孩子补课。在重庆的唱读讲传中,“小孩比大人还忙”。

1月24日中午,记者来到人和街小学。11岁的该校学生周子钦,去年5月底参加了一次演出,讲述了“小英雄雨来”的故事。他的表演得到薄熙来称赞,并获得了薄熙来赠送的礼物。此外,他在少年宫参加了一个朗诵班,《少年中国说》、《励志箴言》、《青年的选择》等,都能背诵。

“孩子都能一字不漏背诵名篇了。”这一点成了不少家长乐意让孩子继续参加演出的理由。“说不影响孩子的学习是假的。”周子钦的父亲周先生说,最近一 两年,孩子参加演出的次数他已经记不清了。刚开始他觉得这样做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但如今,只要孩子每天的作业能够保证正常完成,他也不再像以前那么担 心。“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孩子的发展不能局限于一面。现在的孩子对中国的历史不是很了解,唱红歌主要是为了让孩子懂得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培养孩子在面 对困难时积极向上的态度,是一种激励。”

虽然如今的周子钦成了学校的名人,而且有着唱歌的天赋,但周先生明确表示,不会刻意让孩子朝着专业方向发展。

成本:一场红歌会,财政拨款900万

收益:红色旅游升温,成最具幸福感城市

据少年宫音乐指导老师刘铭介绍,他们以前做一套演出服装要穿两三年,现在,一年就要做好几套演出服装。去年,他们单是做演出服装,就花了10多万元。演出服装都被做成了一个大产业。

1月23日下午,重庆市求精中学。头戴红色帽子、身穿白色上衣的校园保安刘师傅问记者:“你看我穿起这身衣服是不是很精神?”刘师傅白色上衣的肩章 上,是一双手托起红领巾的图案。他说, 他们是去年6月份统一换的服装,全重庆市2万多名校园保安一起换。重庆大礼堂的保安,也于2010年12月底换了红色的帽子和衣服。保安李树林告诉记者, 只要有演出,他们就必须戴上红色的帽子,穿上红色的上衣。而在此前,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亲自为女警设计了红色的雨衣。
也有个别家长如是说: “重庆这个唱读讲传,搞得太吓人了,一台晚会就要花费上百万,估计其他省市的力度不会有这么大。去年重庆举办的中华红歌会,邀请了全国的歌唱团,包括昆明 的,市里面出了900万元,参会人员来回的机票,在重庆的吃住等,全部都要报销。由财政拨款搞一个红歌会,哪个省市有这种魄力!工商、税务、公安,每场节 目都是几百上千人,规模盛大,矿泉水都要一车一车地拉过去。平均一场演出至少有10个节目,大合唱、大接诵都需要有很多人参加。”

但赞同的声音也不少。共青团重庆市委宣传部长任丽娟觉得,红歌会成本虽然不低,但比起请几个歌星来唱歌的投入,还是要划算得多,“这种活动,花再多的钱都是值得的,回报也是无限的。”

最直观的回报则是,去年年底,重庆首次成为“2010中国10个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是4个直辖市中唯一当选的城市。组委会在颁奖词中,直接将唱红打黑列为重庆的当选理由。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任、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厉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也对目前网络上“重庆唱红与当下格格不入”的质疑进行了回 应。他认为,在主流文化和多元文化并存的今天,重庆突然来这么一招,有点鹤立鸡群的感觉。这是很难做的一项工作,在重庆推起来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可。有人 会问,什么年代了,你还搞这些东西?但这些东西恰恰是我们民族不可缺失的一些内容支撑。唱读讲传活动,就是对历史积淀的一种升华和补充。厉华还透露,通过 唱读讲传的推动,重庆的红色旅游进一步升温,每年接待游客数都排在全国前列。

收视下滑广告歉收

重庆卫视遭遇难关

2011年1月26日上午10点,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总编室。

“我们肯定能渡过难关!”陈修身说。

陈修身是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的总编室主任,他说的“难关”,指的是重庆卫视在一段时间之内的收视下滑和广告歉收。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如今 的重庆卫视,除了播放一些“经典电影”,就是在讲一些“革命故事”,有时候就直接是一堆人“站”在银屏里唱红歌。“晚上11点以前,我们都不播放电视 剧。”陈修身说。

对目前的困境,陈修身说:“我们现在题材偏窄,节目形式单一,制作偏粗,编排还不完全到位。今年,我们要突破。我们要把节目活动化,比如说我们在 2009年策划了一个‘追寻中国红’的节目,60多位志愿者行程3万多公里,寻访革命圣地,征集了50首红歌,就很受欢迎。江西卫视当年做的红歌会,收视 率也同样很高。”

对于重庆卫视的这项举措,一些专家学者另有看法。他们认为,重庆卫视是在市场竞争中,通过怀旧的革命题材来维持特色,降低成本是其主要出发点。其针对的观众也主要是老年人,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时间几小时坐在电视机前。

不管专家的看法是否偏颇,必须承认的一点是,在当前一些卫视频道泛娱乐化的现状下,重庆卫视的红色文化确实让它显得与众不同。但这种与众不同能否成为主流文化,还必须接受收视率的考验。
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

唱红不能形式化

关于重庆的唱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福泉博士一直都在密切关注。

作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人,杨福泉注意到,重庆民众中流行唱的有很多是与中国的现代史和重大国事密切联系的老歌曲,有很多是大家喜爱且流传很广的好 歌。他自己对许多红歌也都耳熟能详,很多歌曲至今仍能完整歌唱。他认为,这是因为这些歌所反映的内容,和中国的历史、很多国民的生命历程有血肉相连的内在 联系,不少红歌很容易使人回忆起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所以唱起来会有感同身受的情感和浓郁的怀旧情绪。

另一方面,不少红歌的创作(特别是曲)都很有水平,旋律优美,所以能长期在民众中口耳相传,有生命力。杨福泉认为,从这一点上说,重庆的唱红歌有气势且为很多民众欢迎,是很好的事。

但杨福泉也有一些担心。他认为,过多地耗费人力物力,频繁地组织“万人唱红歌”等类的活动,那是值得思考和商榷的。本是很有意义的“唱红歌”,如果 日渐成为一种过多注重形式主义的行为,也会产生消极影响。应该多思考用多样化的方式,把“唱红歌”做得理性而使之深入人心,特别是深入当代年轻人的心,促 使大家自愿唱、喜欢唱。此外,也应鼓励当代音乐家们汲取红歌成功的音乐元素,不断创作出当代人民喜闻乐见的“红歌”。(特派记者肖本富 刘先兵)

——————–

重庆卫视停播所有商业广告 推红歌会教育人民

  细心的观众也许已注意到,从昨天开始,重庆电视台卫视频道没了商业广告,取而代之的是精美的城市形象宣传片、公益广告片等,节目内容也更加丰富。这是重庆卫视继今年1月3日改版后,又一次新装亮相。

  据重庆广电集团负责人介绍,3月1日重庆卫视改版以建设“主流媒体、公益频道”为目标,着力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打造自办精品文化栏目, 为观众提供更好的公益电视服务和良好的收视体验。这次改版的突出变化体现在不播出商业广告,减少电视剧和外购外包节目,增加新闻节目、自办文化栏目、公益 广告和公益宣传片几个方面。

  改版后,重庆卫视播出新闻类节目包括《CQTV早新闻》、《CQTV午新闻》、《重庆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民生》、《民生· 鱼水情》、《直播重庆》等栏目;专题类节目包括《信念》、《记忆》、《纵横天下》、《拍案警世》、《重庆好人》、《书香》、《健康大学堂》、《走进中国消 防》等栏目;唱读讲传类综艺类节目包括《天天红歌会》、《品读》、《百家故事台》、《每周一歌》等栏目;影视剧类节目包括《原版电影》、《经典电影赏 析》、《英雄剧场》等栏目。

  此次改版,重庆卫视将在继续做好做精《信念》、《记忆》、《品读》、《纵横天下》等现有精品栏目的基础上,新推《书香》、《重庆好人》、《天天 红歌会》、《百家故事台》、《民生·鱼水情》等新办栏目。其中《书香》是一档读书学习类的周播栏目,每周六晚间播出,走近写书人、出书人、读书人,选取古 今中外经典书籍,摘取其精美章节,并介绍与之相关的历史、文化及人物背景,以言述情,以志传声。《重庆好人》是一档表现重庆各行各业平凡人做出不平凡事迹 的大型电视节目,每周日晚间播出,以历届感动重庆人物、重庆道德模范和受到社会广泛赞誉的好人好事为主要题材,着力展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 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助人为乐、尊老爱亲的奉献精神与高尚情操。《天天红歌会》是一档综艺性红歌传唱节目,它以比赛结合综艺晚会的形式,在竞 技过程中深入、生动地完成对“唱红歌”的宣传推广。《百家故事台》是一档以名家讲故事为主要内容的节目。《民生·鱼水情》重点发掘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 生动实践和感人事迹,体现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鱼水深情的时代主题。

  3月1日起,重庆卫视不再播出商业广告,为观众提供了更好的收视体验。与此同时,重庆广电集团将策划制作一大批符合频道定位、展示重庆城市形 象、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公益广告和宣传片。为便于观众能完整流畅的观看电视节目,公益广告和宣传片将不在单个节目或电影、电视剧中插 播,而是安排在各档节目之间适当播出。

  重庆广电集团负责人表示,重庆卫视将继续坚持“我爱中国红”的频道定位,秉持”国家高度,重庆特色,大众需求,艺术魅力”的理念,打造系列精品 节目,力争在有限的时间里传播更多更有价值、更富文化含量和知识含量的电视作品,让思想穿越时空,演绎“中国红”的丰富内涵,切实发挥好主流媒体引导社 会、传播知识、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责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