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西单女孩”上春晚为何遭质疑

时间:2011-02-14 12:10:41  来源:1510部落  作者:

作者:

魏英杰

 | 

评论(1)

 | 标签:

时事观点

从北京地下通道卖唱女一跃成为央视春晚歌星,西单女孩演绎了一般人难以企及的成功梦。面对这一切,不仅西单女孩自己感觉“好似一场梦”,连带也引起了许多人的质疑。演唱家马梅发问:“一个在西单地铁通道里唱歌的女孩怎么就上春晚了?”此外有媒体也怀疑其背后有强大推手。

的 确,放在以往,像西单女孩这样的业余歌手能上春晚简直让人不敢想象,春晚向来也被舆论批评“不够草根”。曾经许多人的问题是:像郭德纲这样的草根艺术家为 什么不能上春晚?但在今天,问题却倒转了过来。这一变化的缘由在于,今年春晚不光邀请了西单女孩,还给了“流浪歌手”旭日阳刚组合以及深圳民工街舞团单独 表演的时间。所以,与其说有些人是在质疑西单女孩,不如说是在质疑春晚的草根化。

那么今年的春晚何以加入了草根化元素?应该 说,春晚融入草根元素乃其角色定位使然。春晚从来就不是一个专业艺术表演平台,它最重要功能就是营造普天同乐的节日气氛。为此,春晚必须兼顾各方面诉求, 乃至于不惜割舍艺术,把有的节目打乱重组。例如有的大合唱,从艺术的角度看完全就是不伦不类。春晚以前受到质疑,表明它确实忽略了部分群体的需求,而如今 提高民工表演戏份,也是为了弥补这一缺失。

因此,马梅女士抱怨正规艺校学生上不去春晚,一些老艺术家一辈子也上不去,可为何 “一个在西单地铁的女孩”偏偏就能上春晚,这根本是牛头不对马嘴。艺术性并非春晚最需要的东西,甚至西单女孩、旭日阳刚的演艺才能也不是央视所看中的东 西。央视需要的是,拿这些人头上的“草根”、“民工”标签来扭转既往形象,营造春晚普天同庆的气氛。相比之下,西单女孩上春晚固然实现了许多人难以企及的 梦想,但春晚或许更需要西单女孩这样的角色来编织和衬托节庆和谐气氛。看明白这一点,有些专业艺术家心理或许会好受一些吧。

央 视邀请草根明星上春晚固然是一种进步,但是强化西单女孩等人的身份标签,却也显得过于刻意。春晚主持口口声声强调“民工歌手”、“民工街舞团”,等于是在 固化这些表演者的身份,并向观众暗示春晚的节目编排——你们看,这就是民工群体的“代言人”。可这样一来,反倒凸显了春晚仍然在端着架子,抱有主流精英意 识,这才会对民工群体刻意“另眼看待”。这也表明,春晚添加草根元素纯属于娱乐意识形态上的考量,离真正走向大众仍有不小差距。或许,这也是春晚无法企及 的目标。

至于有些人质疑西单女孩背后依托有强大推手,或者认为这种靠一鸣惊人的方式“博出位”会给专业艺术带来伤害。这也是 纯属多余的担忧。虽然并不排除西单女孩背后有策划团队。但要看到,西单女孩上春晚之前已在网上成名,即便她签约代言了某网游公司,那更多也是对方想借助西 单女孩的网络人气,而不是相反。再者,一个人固然可以依靠炒作一鸣惊人,但如果缺乏艺术水准或实质内涵,往往走不远。小月月轰动一时,今天这一切不也成了 浮云?倘若专业艺术家担忧西单女孩抢了饭碗,那只能说他们对自己的艺术价值太不自信了。

更值得担忧的是,类似“西单女孩上春 晚”的故事因其难以复制,而可能成为昙花一现的传奇。在地下通道、天桥上唱歌的西单女孩、旭日阳刚何其多也,他们中个别人因时势需要而登堂入室,并不意味 着这一群体就受到该有的重视。成功永远只属于少数人没错,但少数人的成功并不能给更多人带来希望,这才是最可怕的。

2011年2月10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