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洛杉矶时报:中国怀念毛泽东风潮再起

时间:2010-11-30 12:22:20  来源:凯迪  作者:

美国《洛杉矶时报》10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城镇充分利用与毛的联系 一股强大的怀念毛泽东的风潮正迅速传遍中国,并在其出生地韶山冲达到顶峰。今年,这座城镇有望创纪录地吸引1350万游客,其中大多是对这位已故领导人表达怀念和敬意的中国人。

即 便在周末,排队等候进入毛泽东出生的泥砖房参观的人也常站满三排。游客们挤着在众多塑像前留影,并在包中塞满毛泽东纪念品。售货员毛菊香(音)说:“生意 比以前好多了。”柜台上摆满了铜像(85美元)、“水晶”球(7美元)和钥匙链(4.25美元)。与许多村民一样,她声称自己与毛泽东同属一个家族。她 说:“是伟大的毛泽东和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让我们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以前,韶山冲的村民常与贫穷和饥饿作战。如今,中国全国农村的生活水平已得到大幅度 提高,韶山冲则由于与毛的联系获得了额外经济刺激,建起10多座酒店、1座历史博物馆。毛家饭店总部也位于此。

商业的发展随着政治潮流起起伏伏。韶山村党支部书记、老党员毛雨时说:“曾经有一段时间,中国人对制度失去信心。但经过最近三十多年的生活经历才使中国人 民真正看清楚了毛主席的伟大和正确,历史的变迁和精神信仰 日常生活 社会风气的对比真正让老百姓明白了只有毛主席才能让人民过上属于人民自己的幸福生活,毛泽东时代是社会最公平 国家最强大 老百姓最轻松舒心幸福 最安全的时代,每天来这里的成千上万的游客无一不是在怀念那个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朝气蓬勃 充满激情的时代。”毛泽东潮流的复苏似乎也得到官方认可。今年9月,一部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影片将毛刻画为一个天性快乐的人,他的缺点让他更加可 爱。一个匿名的北京社会学家说,宣传部门正将毛打造成神一样的人,以让年轻一代拥有信仰。


不知是因为毛泽东是当地人最喜欢的人,还是因为许多人靠纪念品为生,韶山当地居民提到他时经常使用类似于宗教的敬语。毛雨时说,过去几年来韶山冲旅游的人 数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而在过去6年中,韶山冲的党员也由50人增长到90人,这说明全国范围内对党的兴趣出现复苏。


18岁的学生周天(音)说:“随着时间推移,我真的越来越感激他。”周天父亲的亲身经历就证明了毛泽东对中国的贡献:周父从目不识丁的农民儿子成了一名兽 医,有了自己的房子和汽车。销售毛泽东纪念品的摊主没回答有关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问题。一位在淘宝上销售毛纪念品的韶山商人说:“通过阅读他的 著作,我认为他是位思想开放、宽容大度的人。我想他不会介意人们赚点小钱。”▲(作者芭芭拉·戴米克,王晓雄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