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美外交官无情讥讽众元首 盟友敌人无一幸免

时间:2010-11-30 12:07:34  来源:大公报  作者:

美外交官讥讽众元首

图:美外交官讥讽众元首

【本报讯】综合外电29日消息:从定义来说,外交官的公开陈述素来以谨慎见称,但28日在爆料网站「维基解密」公布的大堆文件显示,美国官员竟然在背后无情地议论别国的领导人。

这些被泄漏的文件首先由「维基解密」发布给英国的《卫报》、美国《纽约时报》和德国《明镜》周刊等媒体,28日再由这些媒体公诸于世。文件收录了美 国大使和高级外交官对一些政界或王室重要人物的生动形容和评语,这些评语经由用来传送机密文件的网络与美国国内的政要分享,以让政要更了解他们的外交对 手。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被一名美国高级外交官形容为一位「不负责任、自负和无能的现代欧洲领导人」,「身体和政治上都很虚弱」,又说他经常因为深夜参 加派对而没能得到充分休息。另外,贝卢斯科尼与其好朋友普京的亲密关系也引起了美国的疑虑。据了解,贝卢斯科尼曾与普京在黑海度假,而普京又曾到贝卢斯科 尼在意大利的别墅作客。美国大使指,二人的关系以及双方在能源上的共同利益,都令美国感到忧虑。据意大利媒体报道,经常口不择言的贝卢斯科尼得知美国外交 官对他的评价后只一笑置之。

盟友敌人无一幸免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及总理普京也成为美国调侃的对象。按照官方说法,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是一位国家元首,地位比总理普京要高,但莫斯科的美国大 使馆却形容梅德韦杰夫是「蝙蝠侠」普京的「罗宾」,只是「蝙蝠侠」的副手。文件还指梅德韦杰夫「面孔苍白、优柔寡断」,而普京则是真正的「领头狗」。

此外,美国的盟友德国、法国和英国也无一幸免。一份文件形容德国总理默克尔「不愿意冒险,少有创意」,美国官员私下叫她「特富龙」(特富龙是一种无 色无味、光滑、耐高温的塑料材料)在她的政府中担任副总理兼外长的韦斯特韦勒则「朝气勃勃」,但外交方面没什么本领。法国总统萨尔科齐更惨,被美国大使馆 形容为「敏感的独裁者」,不但面皮薄,更喜欢像《国王的新衣》里的国王般自欺欺人。

美国大使馆的秘密电报又曾指作为英国贸易特使的英女王次子安德鲁王子「在国外举止粗野」,震惊了美国人。一封由美国驻英国大使馆发出的电报则形容英 国一位属于工党的男性大臣是「女人身边的一只狗」、「被迫向一名指控他性骚扰的女人道歉」。这位大臣本身也被指婚姻出了问题,而且喜怒无常,还被至少一名 同事指有欺凌行为。这位大臣的名字被《卫报》略去。

美国对盟友说三道四,对敌人当然也毫不留情。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被形容为「怪异」。一封电报形容他「依赖一小撮可信任的人,已快要达到迷恋的地步」,而且据报他如果没有某一位「性感的」乌克兰护士陪伴左右就无法出门。卡扎菲据说也害怕在水面上空飞行和逗留在建筑物的高层。

另外,伊朗总统内贾德则被美国比作「希特勒」,而美国的眼中钉、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则被形容为「肌肉松弛的老饼」,中风以后「生理和心理都受到创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