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会议纪实

时间:2010-11-29 08:32:18  来源:aiww工作室  作者:

 11月26日晚上八点, 17户上海1115事故遇难者家属28人,召开了“1115受害者家属”联席会议。在火灾现场附近,距离两三百米处的灾后安置的一个小商务酒店里,他们自发组织,同时有许多非遇难者家属的受害家庭也参加了这个会议。仅有aiww工作室作为外来单元列席并允许记录。 

这个会议的诉求主要是因为针对上海市政府、区政府和“1115工作组”部门,是火灾事件发生后,第一次具有组织性、总结性、由一个统一的声音来表达受害群体对这个事件的不满看法和争议立场。他们说,他们之所以要到现在召开会议,是因为在他们经历了这场人生灾难后,政府工作很多粗暴行径都逐一显露出来,大家深有体会。会议气氛团结、诉求理性。 

与会者通过了一个决议,他们组成了一个委员会,拥有共同的声音。类似业主委员会,将以一个共同的声音来与政府对话。会议同时他们表达了对政府工作极大的不满,政府没有给他们一个负责任的说法,一致认为,政府对事故责任应该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至今,责任是什么,由谁来承担,怎么承担并没有说清楚。 

他们认为,这个应该由政府承担的责任他们很清楚,楼里的居民的家庭背景和文化素养较高,分析能力较高,比工作组成员水平要高,他们对自己的这个楼里发生的一切,对整个事故的处置情况非常清晰。 

整个工程的产生情况,过程中间发生了什么,施工队情况,包括消防部门来到现场的不作为,消防队员看到楼梯口不上去,什么防护用具没有携带,耽搁大量时间等等。遇难者家属一致认为政府应该承认责任。 

遇难家属认为在没有人承担责任的基础上,在没有进行谈判的情况下,政府违反程序单方面武断决定,对社会公众宣布,每个遇难者的赔偿数额为96万的决定,对此他们表达了极度不满,认为这是对逝者生命和他们的亲属的极大的不尊重,他们的心理感受到极大的伤害,因为他们所遭遇的痛苦是难以承受的。他们要求首先追究责任,然后才可能去谈赔偿问题。 

遇难者家属对赔偿的具体操作表示了不满。社会捐助刚刚开始,政府就给他们归定了20多万,这个标准很不透明和误导。火灾发生后,开始的时候工作组对他们态度较好,说,什么事你说啊,都可以商量,我们可以为你怎么怎么。头七过了之后态度发生转变,之后是一种传达式的指令,哦,你可以签字了啊,如果你要赔偿,你得先把这个火化签掉,如果你要怎样,就得首先签什么什么。可以说,政府在一步一步的逼他们签字,最后束手就擒。步步退,退到最后他们就没余地了,他们感觉到这种危机。今天取得的这个协议,大家一条一条通过,他们希望未来有尽可能多的媒体前来关注传达出他们的声音。(见附件) 

他们决定在遇难者“二七”到来时,11月28日(星期日)下午两点钟,在遇难者现场进行“二七”纪念活动,并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前来参加“二七”悼念活动。如果头七人多,二七人少,三七再烧烧香,那就等于没事了。他们希望这个活动要和平的,平静的、正常的表达自己的态度。 

他们还讨论了一下步工作的方法,目前成立了六个委员代表,以后还可以加人。同时谈到之前一些推动这个事情的参与者被政府找去喝咖啡,之后就没声音了。他们说要团结,不然很容易被瓦解。 

遇难者家属希望通过公开的渠道把他们的声音传达出来,他们需要政府向他们公开道歉,明确承担责任。他们有明确的条文,明天会把它整理的更细。一个具体的要求,遇难的家属要求与政府的官员或者相关部门谈话,面对面谈话,并且要对媒体开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