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土豆网背后的夫妻恩怨

时间:2010-11-29 06:43:15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

王微的土豆网经历五轮融资,终于等到的上市计划,却因他和前妻杨蕾的财产分割纠纷而暂时卡壳。

土豆网CEO王微前缘未了,麻烦一箩筐。 (CFP/图)

“男人这种动物最喜欢讲义气二字,为了利益什么的就最不讲义气。”

这是上海电视台女主播杨蕾在今年11月10日发表的一条新浪微博。她的前夫是中国最大视频网站之一土豆网创始人兼CEO王微。

这是不同寻常的一天——上海徐汇区人民法院,就杨蕾之前提出的离婚财产分割诉讼采取了行动,冻结了王微名下三家公司的股权,其中包括其所持有的上海全土豆科技有限公司的95%的股份。

这令王微始料不及。因为就在前一天,土豆网刚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上市申请,拟以红筹形式赴纳斯达克上市(简称土豆控股,代码 TUDO),最多融资1.2亿美元。而全土豆公司持有土豆网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是土豆控股旗下至关重要的内资公 司。

杨蕾知道这场诉讼以及公开她和王微之间的恩怨意味着什么。她这一天几乎全部的时间都泡在网上,仅微博就发布了28条。在后来接受南方周末记者专访时,她仍然处于矛盾中,一边感慨现在不少的商业英雄“懦弱无知”,一边又不时反省自己的强势。

而王微方面则在对南方周末记者声称这场诉讼是场“阴谋”的同时,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包括反保全在内的“营救”措施。

“上上签”和“本命年劫难”

王微现在遇到的诉讼麻烦,被他的一些朋友半玩笑半认真地说成是其本命年“必须经历的劫难”。他今年36岁,福州人,高中毕业赴美读书,先后拿到经济 学学士和计算机硕士学位,之后到法国读了个MBA,2002年回到上海,开过一家咨询公司,做的时间很短,随后进入贝塔斯曼集团,并任贝塔斯曼在线 (BOL)中国执行总裁。2005年重新创业,创办土豆网,当起自己生活的“导演”。

土豆网五内年获得了五次注资,募资额为1.35亿美元(超过9亿元人民币),最近一次便是今年8月,即王微36岁生日之后不久,获得淡马锡、凯欣亚 洲、IDG、纪源资本、General Catalyst共5000万美元的投资。就像王微曾写过的一本小说的名字《等待夏天》一样,这一轮融资,就像一场及时雨,使他感觉土豆网上市不是梦── 要知道,今年二季度土豆网亏损额超过了4500万元,亏损额同比扩大了43%。

果不其然,今年第3季度,土豆网的亏损额骤降为516万元,来到了盈利的临界点。王微很是兴奋。9月底,他去了一趟澳大利亚,还到悉尼歌剧院饶有兴 致地看了一场莫扎特歌剧,并称这是“肯定能记住的一件事”。国庆假期他呆在台北,回上海时见IDG创投合伙人毛丞宇夫妇,三人又谈论起台北的宜居……

而就在10月中下旬,已和王微于今年3月26日离婚的妻子杨蕾,向上海徐汇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分割王微名下三家公司的财产,其中包括土豆网的“大脑”──上海全土豆公司。

杨蕾和王微于2007年8月19日结婚,二人虽然低调,但其结合还是引起了相当的关注──前者是上海电视台的女主播,后者是中国视频网站先锋之一,且在这一年的4月,土豆网刚完成第三轮1900万美元的融资。

但这份婚姻存续时间之短出人意料。王杨二人婚后十个月即分居,而据杨蕾的一位密友称,王微在与她结婚一周年时正式提出离婚。在与杨结合之前,王微曾有过一次婚姻经历。

不过,直到11月1日,这场诉讼才被徐汇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立案。据杨的律师张震方称,这是由于之前他们“向法院提交的材料不够齐全”。

而这个时候,王微团队正紧锣密鼓地筹备向美国SEC提交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事宜。同期申请在美国上市的还有优酷网,而早在今年8月酷六网即 已在海外借壳上市,乐视网也在A股创业板上市。投资圈有个段子,说这些视频网站的一些投资人曾分别找“八字先生”给自己看中的猎物算过命,结果上上上签, 意思是上市无阻。

“她关心土豆网胜过关心我”

杨蕾现在是上海电视台的一位节目主持人,本科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后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获得硕士学位。王微是在2006年 初杨蕾大学同学的一次聚会中与其相识的。此时,王微的土豆网刚刚拿到第一轮风投──IDG的50万美元不久,正急于打开局面,特别是结交一些媒体圈的朋 友。

据和王、杨二人均熟识的一位人士称,他们似乎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二人都喜欢旅行,也都是文艺青年,在王微的小说《等待夏天》之前,杨蕾出版过一本成长日记性质的情感小书,名为《幸福只差一点点》。

两人在这一年5月结伴到缅甸旅行。在缅甸期间,王微的土豆网拿到了第二轮风投──来自IDG、纪源资本和集富亚洲的850万美元。一年后,即土豆网 第三轮融资完成不久,王微在西藏向杨蕾求婚,拿一元的人民币纸币围在杨蕾的手指上,不久后又在香港补买了一颗蒂芙尼的钻戒。这一年的七夕,他们正式结婚。

他们在事业上一开始也为朋友们所艳羡,认为可相互提携,至少为彼此提供“智力支持”。但朋友们很快发现,他们并非如想象中一样默契。两者的个性太过鲜明,很多时候很难调和。

“他爱一切美的东西,”杨蕾说,“不过在征服之后,会继续寻找……”

王微的一位朋友对其的评价是“顽固分子,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这和杨蕾对其的评价“典型的金牛座、很多个金牛”不谋而合──在星座爱好者眼中,金牛是偏执的代名词。

熟悉王微的一位人士称,实际上王微内心一直有一种不安全感──表面豪放,内心却非常敏感,“这和他的成长经历有关,他从没见过他的父亲笑过”。

王微的另一位朋友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称,很多时候,王微逆反的不是杨蕾建议的内容,而是给出建议的方式,“她比较直接,说话语气较重,而王微自尊心向来较强,所以未必能够接受”。

这一点杨蕾给出了旁证。11月17日她在微博上写道,“我以前有个毛病,就是喜欢责怪别人:‘你怎么……’这是我25岁之前不是太讨人喜欢的地方。”

不过,让杨蕾很是不解的是,在她和王微分开时,王微说她“关心土豆网胜过关心我”。

两人之间的矛盾日积月累。王微最终于2008年8月中旬提出离婚。在他们实质婚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王微的土豆网完成了第四轮融资,即2008年4 月来自凯欣亚洲、洛克菲勒财团旗下Venrock创投、IDG和纪源资本的近5700万美元,这也是迄今为止土豆网获得的五轮融资中数目最大的一笔。而在 王微提出离婚之前,坊间曾传称他和一位祖籍上海的美籍华裔知名芭蕾舞演员关系甚密。

一直到今年3月他们才正式离婚,这是法院判决的结果。此前,王微曾支付给杨蕾10万元人民币。不过,到这场离婚马拉松快结束时,二人几乎彻底撕破脸皮。这成为杨蕾决定提起财产分割诉讼的一个重要导火索。

“我们认为这是一场阴谋”

这一诉讼最终于今年11月1日,即土豆网上市冲刺前夕被上海徐汇区法院受理。本报记者多次联系王微本人,他均未回复,但在评估采访要求后,他通过土豆网一位中层向本报发声。

“如果SEC要求我们披露这方面的信息,我们一定会全力配合。”这位人士称,“杨蕾为什么不在土豆网上市之后提起财产分割诉讼呢,这样对她自己也更有利啊。我们认为这是一场阴谋。”不过,他没有表露这是谁的阴谋。

而杨蕾方面对此的回应是,婚姻法规定相关诉讼要在离婚之后一年内提起。也就是说,她不确定明年3月之前土豆网是否会成功上市。

11月9日(美国时间11月8日),土豆网正式向SEC提交了监管文件;文件显示它是以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土豆控股为上市主体,主承销商是瑞士信贷和德意志银行,拟在纳斯达克最多募资1.2亿美元。

引人注目的是,由于此前经过了多轮募资,王微所持有的土豆控股的股份不断被稀释,如今持股比例仅为13.4%。

不过,王微占股95%、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的上海全土豆公司,把持着土豆网增值电信和网络视听两大业务许可证的公司,是土豆网架构中关键的一环。

然而,该来的还是来了。据杨蕾律师张震方的助手称,11月10日,上海徐汇区法院冻结了王微所持三家公司的股份,其中包括全土豆公司全部的95%的 股份(4750万股)。而由于土豆网截至今年3季度仍未实现盈利,实际上是“负资产”,三家公司评估后的诉讼标的最终定为500万元,其中所持全土豆公司 的股份评估价值为200万元。

有意思的是,土豆网的上述中层在接受采访时只是笼统地提及上述200万元等评估后的资产数目,而对“冻结股权”的说法非常忌讳──尽管这只是全土豆 而非土豆控股的股权。“就算没有进行解冻,”被评为“全美最受欢迎的共同基金机构”之一的道奇考克斯(Dodge&Cox)一位人士对南方周末记者称, “也未必会导致其上市失败,但有可能会延缓其上市进程。”

但王微显然难以容忍节外生枝的情况出现。据熟悉他的人士透露,他认为通过积极斡旋,能够实现反保全。这可能意味着,他将拿出高于500万元的现金,来置换先前被冻结的股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