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蓝三绿二 民进党五都得票数赢国民党

时间:2010-11-28 07:38:47  来源:中评社  作者:

 五都选举结果揭晓,国民党在惊涛骇浪中保住3都执政权,却有两大严重隐忧,一是南绿北蓝态势底定,国民党经营南部更为困难;二是中北3都得票也不好看,蓝营主打经济牌,却没让人民实际感受获益;因此如何真正落实人民福祉?党务改革要如何符合党内发展?都是马英九2012年能否连任的变数。 

单以席次而论,国民党保住中北3都,只能勉强算胜选,但南2都大败收场,尤其大高雄在“弃黄保杨”效应下,票数尤其难看;不只代表国民党无法整合南部基层、凝聚团结,也代表马英九过去拓展南部票源所作的种种努力都付之流水。 

中北3都方面,台中胡志强只小赢对手3万多票,新北市朱立伦只赢11万多票,台北市则是赢15万余票,大致维持平盘,虽然无法判定连胜文遭枪击事件对蓝营得票影响有多大,但若无此突发事件,中北3都的得票,也有可能会更难看。 

2008年“总统”大选马英九获得750多万票,主要在于陈水扁的贪腐政权,如今扁已判刑入狱,若想再次消费扁或是强调司法改革,都已无法再打动民心,马英九的清廉牌已无对照版本,反而任何一起官员贪腐、弊案,都可能造成负担。 

这次五都选战,马英九主打“经济牌”,搬出一大堆经济成长、失业率下降等亮眼数字,举出各个评比机构的乐观评估,但这些冰冷数字远远不如民众实际感受;马英九若无法在剩下1年的时间内让人民普遍感受到经济果实,选民是否愿意在2012年先投下信心票? 

台湾经济成长的背后,与两岸ECFA、两岸关系改善都有直接密切的关系,如今国民党虽然保住3都执政,但五都得票结果都不理想,绿营抵制两岸政策的压力将更为沉重、蓝绿政治对立也将更为明显,马英九日后有关两岸政策与经济策略,都将遭受内外质疑,连带影响经济效益展现,形成恶性循环,政绩实现将大打折扣。 

马英九2009年重接党主席诉求党改及党政运作和谐,党秘书长金溥聪更是贯彻将党转型为“选举机器”,实际操练结果,却是地方分裂难已整合、动员无力、阵前弃保、倒戈等,就连原本稳操胜券的中北3都,这次也危机四伏,证明放主打文宣形象的策略并不管用。 

马金体制坚持的党改路线,该如何调整出一个能让基层接受、又能符合一般民意的党改内容,实属一大难题,这次国民党胜选,带来的不是2012胜选定心丸,反而凸显隐藏病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