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柳传志:一个人的高度 境界包含两重含义

时间:2010-11-28 05:00:3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柳传志刚从里昂回来,在那里,他接受了世界企业家论坛颁发的“世界企业家奖”。

“IBM征服了世界,却没有征服中国……柳传志领导的联想不仅征服了中国,而且征服了世界。”法国经济部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颁奖时这样评价柳传志和他的联想。

台下的柳传志只是笑笑,他的业界地位自然不需要这样一个异域的奖杯来增加重量。

几天后,站在北京“中国企业竞争力”论坛的讲坛上,当主持人问及他对“境界”一词的理解时,他又谈到了高度。

境界的高度

财经作家苏小和在《中国企业家黑皮书》中曾记录了一段柳传志的话:“我从1984年开始办企业,1988年、 1989年就已经站在各种领奖台上,但直到现在仍然还和我站在同一个台上的人,少之又少。曾经的企业界风云人物,如周冠五、褚时健、倪润峰、于淑珉,现在 都彻底退出;而淹没在历史浪潮中的企业小人物就更多了,仅中关村就数不胜数。”

总结联想今天的成功,柳传志归结为目标坚定、方向清晰。“为了实现某个目标的情况下,有时可以妥协;但总目标本身,一定要坚定。”在柳传志看来,制定战略的高度是企业境界的内容之一。

柳传志说,境界包含两重含义:一是做人的态度,二是看问题的高度,这两重含义就构成了境界。

“在联想真的需要我复出的时候,我觉得我应该出来,这是我的做人态度使然;后来经过大家共同努力集团转危为安,这是与我们看问题的方法,对企业管理规律的研究分不开的,这大概就是所谓境界使然。”

如果评选改革开放30年中对中国商界影响最大的中国企业家,联想的创始人柳传志必然是最热门的人选之一。为什么柳传志能赢获商界的集体尊崇?

有人总结,柳传志的商业贡献可以用如是概括:产权厘清、驭人育人、交接权杖、战略分拆、跨界并购、资本再造。这些,既是企业的终极挑战,又是企业家的关键使命,任何一桩事项的推进殊非易事,无不彰显着柳传志本人高超的领导艺术与管理智慧。

国际化、接班人和企业产权应该是衡量当下中国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国内很多千亿企业只解决了这三个问题中的一个或两个,柳传志却通过“拐大弯”的方式一一做到了。

冯仑观察,柳传志抓住了中国经济体制转轨的每一个时机,而且火候把握得特别好。特别是在产权、体制等问题上,他比较有耐心。

现在,柳传志成为中国少有的、成功解决了接班人问题的企业家,是少有的、成功解决股权激励问题,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家。“在中国的大环境下,体制没变的时候,先做的就会成褚时健,体制有松动的时候,不做的就是傻瓜。”冯仑评价。

作为几乎经历了改革开放全过程的第一代企业家,柳传志深知,低头拉车的同时,抬头看路的重要性。

在柳传志看来,境界为上有多重含义,战略高度就是所谓的境界。企业在制定战略的时候站得高、看得远也是境界为上。过去的联想为今天的布局奠定了基础,并使联想后续发展更加顺利。

私心了无

上一届“世界企业家奖”得主是在日本享有“经营之父”美誉的京瓷株式会社的创始人稻盛和夫。从精神境界的维度观察,柳传志与稻盛和夫有相似之处。

稻盛和夫一向宣扬的经营理念就是“动机至善,私心了无”,这一点柳传志也非常认可。

冯仑曾这样评价柳传志:在联想发展历程中,联想内部也有一些是非矛盾,柳传志是怎么做的呢?“有人要钱我就把钱给他,要房子我就把房子给他,要车就 把车给他。”柳传志把利益都给别人,自己得到的是继续领导这个企业的资格。归根结底是因为柳传志“在道德上完美,不贪、不争。”

在总结自己身上最具中国特点的特质时,柳传志说:可能我替员工、替人家想的多一点。每当我跟合作者在一起的时候,我都去想怎么让他们成为主人,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柳传志的人生观里,诚信、名誉远比金钱更重。

稻盛和夫说过:在企业里,经营者被授予极大的权力,但是,这种权力的行使,应该是为了保护员工,为员工创造幸福。而不可以用来压制员工,不可以用来 满足经营者个人的欲望。作为经营者,自己要率先垂范带头实践这种哲学,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人格。如果这样做,企业就一定能发展,而且能够长期持续繁荣昌 盛。

身为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董事长,柳传志的财富在富豪榜上排不上号,柳传志个人的股权只有2%。

柳传志舍得给员工花钱,给他们长期激励,这一点往往很多民营企业老板做不到。柳传志说,这个账很容易算清楚,企业付出的只是小部分,从中换取的是更大的部分,因此,实际上最后更得益的还是股东。

在柳传志看来,股权激励问题、企业的制度设计之所以很关键,是源于联想控股要做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的想法。这不仅要求企业经营者从一开始要有牺牲精神,而且,还要把个人追求融入企业发展之中,让员工有主人心态。

柳传志说,家族企业的好处就是这个事业有主人代代往下传,不好之处就是有时候会任人唯亲,有其他弊病,我们要想办法通过文化、通过长期激励,让管理层本身真正以主人的心态工作。然后成为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

柳传志在谈及巴菲特、比尔·盖茨的慈善捐献时曾表示:“他们大量捐献,为人类社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不希望像他们那样,我希望把应得的一些东西尽量分给我周围的同事后,再(和他们一起)共同创造更多的财富,然后以公司的方式来捐助社会。”

回报社会

作为上世纪80年代崛起的中国第一代企业家,柳传志和他的同龄人一样,具有强烈的产业报国的情怀。

在中关村融科资讯中心联想控股总部,宽敞大厅里,一面墙镶着大块的蓝色玻璃,上面嵌着龙飞凤舞的繁体字——“以产业报国为己任,致力于成为一家值得信赖并受人尊重,在每个行业拥有领先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控股公司”。这是柳传志定下来的联想控股的愿景。

柳传志在2010年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也再次强调,联想控股 “投资的最根本目的不是投资,是产业报国。”

柳传志说:产业报国是我的第一愿景。如果能做好,就真的实现了产业报国。

“联想之星孵化器”也是柳传志产业报国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柳传志带领联想控股,拿出“死磕”的精神,投入到“联想之星”项目中去,希望能把更多的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目前这一项目已经不局限于中科院内部体系,而是向社会开放,并与地方政府广泛合作。

“我们国家要屹立在世界经济强国之中,仅靠拼人力、拼资源是绝对不行的,一定要科教兴国,要靠高科技产业化。”柳传志这样阐述联想之星的意义。

柳传志生活比较简单,好读历史传记,每每读了好书,就喜欢把作者请来一起就书中的观点进行交流。其心中情怀可见不仅仅限于联想、商界。

2007年,柳传志在自己63岁的时候,曾写了一封留给100年后中国人看的信,信中对目前中国社会矛盾、环境问题、信仰危机等种种弊病充满忧心, 他真心希望100年后的国人不受这些问题困扰。提到当下,他还是自豪地表示:“改革开放的30年,在我的眼里是近几百年来中国历史中最好的一段,希望它能 成为一个转折点,中国从此能好下去。我为我自己能生活在这个时代——这个大起大落的时代,这个能给我的后半生带来无限机会的时代,幸福不已!兴奋不已!”

竞争力年会专刊

年会现场论境界(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如果做不了征服世界的人,就做一个包容世界的人,做一个懂得欣赏的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人之间懂得欣赏才是一种境界。

北大国际(BiMBA)院长杨壮:境界是对选择的排序,也是判断技术。要判断、要选择,所以我认为境界的核心是放弃。

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境界至上”一定是人性的,一定是结合普通人可以做的。人人都有至上的境界,人人身上都有一点高尚的 道德。如果不能和我们的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我们的慈善、公益甚至我们的企业发展都不会有真实的竞争力。这种真实的竞争力、这种境界一定是就在我们眼前, 就在我们生活之中。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

使命是我的起点也是我的终点。为了实现我的使命,我们忘我地探索。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境界是一个修炼的状态,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就是理想、抱负、精神,是你的价值、修炼,最后总结下来是一个修炼的状态。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我觉得境界是一种心态、一种品德,某种程度上境界决定命运。如何来提高境界?第一诚信,第二创造,第三担当,第四分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