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美79债务的那些事

时间:2010-11-26 19:25:53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清除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经济特权,是贯彻毛泽东提出的“打扫干净屋子”外交战略的一个内容。

 

按照最初的设想,中央计划用几年的时间逐步完成对外资的完全清理工作。然而,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进一步加紧了对华禁运。中国政府也随之加速了对外国在华经济势力的清理。加快对美国资产的清算 1950年12月28日,周恩来总理发布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命令,宣布管制和清查美国在华资产,冻结美国政府、公司及个人在中国的存款。首先,对美国的电力、公用事业、房地产等企业实行军事管制,把美国人在这些企业里面的股权、债权交中国人民银行设立专门账户予以冻结。对美国人所属的码头、仓库、船舶、石油公司等等,立即征用,撇开产权问题不谈,先把企业的管理权收归人民政府。对一些物资、房产,以及其他可以作价的财产,一律由人民银行按物作价,所收资金由人民银行予以冻结。除此之外,对帝国主义过去凭借特权占有的地皮、农田、跑马场之类的地方,全部要收回。上海是美国在华经济势力的核心,其资产大部分集中在这里。12月3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率先施行对美资企业的管制,首要目标就是上海电力公司、上海电话公司和上海电气公司。在成功实施对电力、电话、电气三大公司的管制之后,上海市人民政府又分别对包括美国商业银行、德士古石油公司和美孚石油公司等在内的 115家美国企业施行了管制。与此同时,北京、青岛、重庆等地也按照中央的方针,对美国企业、资产进行清查、冻结。这项行动一直持续到1952年底才基本结束,各地共接收管制美资企业 304家,冻结的存款有上亿元。

 

此举在美国国内掀起轩然大波。就被冻结资产举行会晤面对在中国被冻结的大额资产,美国一直在想方设法解决。直到中美建交后一个月,即1979年1月30日,美国政府委派财政部长迈克尔布卢门撒尔具体负责此事。双方代表在布卢门撒尔的办公室举行了会晤。中方代表有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会谈一开始,布卢门撒尔为了显示诚意,率先向中方代表提到了被美国冻结的中国8.05亿美元在美资产,并同意将这些资产全部解冻。但是,美方认为,其中约有一半多的资产,由于已被存入第三世界各国的银行或已被中国收回等原因而无法追回,故只能归还中国4.017亿美元。此外,中国可以从被冻结的19.69 亿美国资产中扣除这4亿多美元,然后将剩余的钱归还美国。这笔资产应在5年内逐步还清,且利息为5%。中美达成一揽子协议中方代表认为,美国政府要求偿还的三笔资产中,由于第一部分是解放后产生的,中国答应归还。第二部分资产的解决原则与中国所冻结的近20亿美国在华私人资产的解决原则相同,因此也没有什么大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第三笔资产上。美方认为,这笔钱主要是贷款给国民党政府购买铁路机车所用,解放后,因为新中国政府仍在使用这些机车,所以应当替国民党政府归还美国这笔贷款。时任外交部长黄华申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如果我们死抠过去的某些事情,中国政府也会认为,解放前在华的美国公司还欠有中国大量税收,并应当给中国工人补齐没有达到工资标准的那部分工资。我们是不是还应谈谈这类问题呢?”黄华的一席话让美方代表哑口无言。对于美国冻结的中国在美资本的数额,中方代表表示,对美国单方面将归还金额从8.05亿美元变为4.017亿美元不能理解。布卢门撒尔解释道:“美国政府当时并不知道这笔资产的详细情况。我们原以为能够控制并支配全部金额,但经过仔细核算后,才发现只能控制其中的一半。”这样的解释显然不能让中方代表满意。会晤至此,双方暂时搁置争议。

中方与美方后来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具体磋商,最终,中国政府还是按照先前所达成的一揽子计划,无息归还了美国被冻结的在华私人资产和政府资产,但国民党政府与美国之间的债务,中国政府不予承担。同时,美国承诺归还所冻结的中国在美资产的另一半也在后来兑现。天竹 1979年1月1日,邓小平在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举行的招待会上祝酒,庆祝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