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感恩节网民热议“蛋炒饭 ”

时间:2010-11-26 13:42:56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原始来源: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11252010094121.html

11月25日是美国的感恩节,感恩节是由美国人感谢印第安人而来,也逐渐发展为合家团聚,感谢任何人的一个节日。今年的感恩节,恰好和中国人的一个历史日 期有了重叠,于是在网络上出现了完全不同的含义解释。从星期三开始,就有大量中国网民传送今年感恩节是“蛋炒饭”节的说法。


原来“蛋炒饭”的说法,来自于近期人们对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的讨论。 关于毛岸英的死,军事科学院军史科学研究员王天成,走访过志愿军总部的许多老军人,并在《北纬三十八度:彭德怀与朝鲜战争》中描述,事发当天,毛岸英正围 着火炉热鸡蛋炒米饭,炊烟引起美军注意,并来袭,毛岸英就此罹难。中国央视正在高调播出电视剧《毛岸英》,剧中在此细节有明显差别。《毛岸英》一剧描述 为,因为跑回作战室取文件处理电报,毛岸英因此牺牲。该剧将他塑造为一个勇敢无畏坚韧的英雄。

对此,广州网友何先生认为:“中共在这方面作为文宣,其实很多做法是非常过时的,实际上已经完全脱离了社会的发展,包括民众的认知水平、欣赏水平和各方面素质的提高,越来越无效,可以说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不过,一直支持朝鲜模式的北大教授孔庆东,日前接受电视采访时,对经常揭露历史真相的南方报系开火。他说,“南方报系,天天在诬蔑我们革命先烈,诬蔑我们 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诬蔑全体中国人民,全体中国人应当起诉他们。”孔庆东的言论在一些论坛上也引发了激烈讨论。不难看到,有很多网民对孔庆东表示支持,也 坚称毛岸英并没有吃蛋炒饭,但是也有越来越多网友表示,不接受他的论调。有西祠胡同论坛上的网友“钢铁的心”表示:“《毛岸英》剧本里的大量资料也是违背 了历史事实,是由自以为是的中国剧作家随意捏造出来的,这样的电视剧本身就是污蔑历史,孔老师请先还原真实历史。”

有网友表示,如果毛岸英在世应当是88岁,天朝有可能就象北朝鲜一样世袭了,回头想想,蛋炒饭还真的能够改变历史,感谢蛋炒饭。

网友蒲飞告诉本台记者,“如果毛岸英接班,我们可以想象这是比金正日 还金正日,有网友甚至这样说,中国人应当感谢两个人,一个是当年在上海把毛岸龙搞失踪,把毛岸青打傻的巡捕房的巡捕。一个是在朝鲜把毛岸英炸死的联合国军 的飞行员,历史由于种种巧合,没有让他(毛泽东)的儿子成为接班人,应当是历史给中国人最大的礼物。”

今年9月,金正日的儿子金正恩在朝鲜30年来首次党代表大会上被推为党代表,民间戏称其被封为“北韩太子”。香港时事评论员李国成表示,今日朝鲜的主动挑 衅是金正日为金正恩铺路的做法,“金正恩刚刚接班,没有什么权威,所以要搞一点事来转移目标,凝聚国内力量,消除反对声音,树立他的军威,这样他才能顺利 接班。”

就朝鲜的形势,有网民感概地说,“一碗蛋炒饭救我天朝,蛋炒饭救我华夏,免遭二世涂炭,不然中国将像朝鲜比现在更加腐败黑暗。”

在表达日益受到压制的情况下,网友总是会用创新的隐喻方式来与审查制度抗争。从草泥马到蛋炒饭,正是中国民众思想日益进步和开放的标志。但是,也许官方并 不乐见这种开放。蒲飞说, 前段时间传说北大在严查和平奖期间面部有笑容的学生,不知道明天北大会不会严查吃蛋炒饭的学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