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国启人民币对卢布交易 打破美元结算格局

时间:2010-11-23 11:48:01  来源:大公报  作者:
【本报实习记者钱群超北京二十二日电】

公告称,人民币对卢布交易方式为询价和竞价。具备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会员资格的机构,可以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卢布即期交易。即期交易实行 做市商制度。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于每个工作日上午9时15分对外公布当日人民币对卢布汇率中间价。中间价的形成方式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于每日银行 间外汇市场开盘前向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卢布做市商询价,将做市商报价平均,得到当日人民币对卢布汇率中间价。外汇指定银行可对客户挂牌人民币对卢布的 汇价,其买卖差价自行确定。

公告指出,推出人民币对卢布交易旨在促进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双边贸易,便利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开展,满足经济主体降低汇兑成本的需要。

打破美元结算格局

关于此项交易推出的意义,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庞红对大公报表示,人民币对卢布交易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地位的提高,对所有持有人民币资产的 人有利。就中俄贸易来说,日后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或卢布计价,打破了长期以来通过美元结算的格局,有利于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的多元化,同时中俄两方都可以减少 汇率波动。

公告规定,人民币对卢布交易价在中间价上下5%的幅度内浮动,而现阶段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的这一浮动幅度为上下3%。交易中心 称,这是因为考虑到与国际主要货币相比,新兴市场货币价格波动幅度相对较大,因此人民币对卢布交易价的浮动幅度与人民币对林吉特(马来西亚币)交易价的浮 动幅度相同,均为5%。对此,庞红表示,毕竟中俄、中马贸易量在中国总对外贸易额度所占权重不是太大,外汇波动幅度稍大一些,对中国市场、人民币的影响不 会很大。

或扩展至金砖四国

庞红认为,银行间外汇市场接下来很可能开办人民币对同属于「金砖四国」的印度和巴西的交易,逐步向亚洲、拉美国家扩展。成为贸易结算的计价货币,是 中国货币走出去的重要一步。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将根据交易情况,综合市场需求,考虑是否开办人民币对卢布远期和掉期交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