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关军:广州人的激动像个球

时间:2010-11-23 07:28:48  来源:体育画报  作者:关军

  事情起变化之前,绚烂的憧憬在空中漂浮了足足8个来月呢。

      今年二月,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选址海心沙(珠江在广州市区段的一个小岛)的消息发布,拥有海心沙两岸“一线江景”的住户们激动不已,坐在家里免费看开幕式现场盛况,多么的——美妙。在一家日企工作的白领刘毅还为《广州日报》记者算账:“我们住在附近就沾大光啦,从高处看下来,亚运开幕式应该能一览无余,到时候请亲戚朋友们都来家里看,按开幕式每张门票最低1600元算,估计都省上万元!”

      开幕式把天空、河流与大地直接作舞台,一种完全开放的思维,据说主创者的原意是要营造“与民同乐”的亚运氛围。

      到了秋天,陆续有传闻出来:海心沙临江住户可能要在开幕式当晚做一小点牺牲,到了11月3日,一份“临时离家”方案正式贴出来。像膨胀到头的气球,空中那个憧憬“啪”地一声碎裂了。

      与绚烂“气球”一起漂浮的,还有生活中细碎的烦扰,它甚至漂浮得更久。江女士住在海心沙北岸的利雅湾,而其供职的公司仅有几百米之遥。但是在亚运工期内,路面开膛破肚,尘土飞扬,她不得不打车去上班。更难躲避的是观礼台工地彻夜不歇的机器轰鸣。

      现在,江女士熟悉的上班路段瑰丽得如同幻境。附近居民需要做最后一次忍让,比如,临江住户开幕式当天要把窗帘拉开,然后制造灯火通明、人去镂空的特效,很有一点诸葛先生要唱空城计的阵势。离家实在有困难的,必须由亚运安保人员在家中陪同。住宅属于绝对的个人领地,“风能进,雨能进,皇帝不能进”,让一向珍视私域的广州人为亚运安保做此让步,实在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江女士突然不想凑亚运这个热闹了,她利用三天假期,带上老妈和两岁的女儿去厦门游玩,网上把这种选择戏称为“避运”。

      开幕式继续迫近,当日下午两点,珠江帝景苑的业主谢女士打算去报社加班,走到小区口被告知,今天这里的公交与地铁都停运,路也完全封了,她只能步行且须绕道,担心着下班能否回得来。“一路上全是警察与志愿者,偶尔有几辆军车穿行,上面蹲满了全副武装的军人”。

      公共交通工具过站不停车,被广州人称为“飞站”。另一位珠江帝景苑的住户说,当晚他未获提前通知,被“一飞4个站”。

      在广州,政府对受扰市民还算体贴,给的补偿包括每人100元、亚运纪念品及彩排观摩券,正对主席台的临江住户,开幕式当天被安排在五星级的利兹卡尔顿酒店喝茶,喝到翌日凌晨两点方可回家。

      市民们也向来不缺乏苦中求乐的本事。电视塔绽放焰火那一刻,一临江住户在微博做了精妙的比喻:小蛮腰变成开花的马桶刷。而开幕式之后,广州民间流传着一种说法:当晚的烟花本来最后要拼出代表广州的“羊”字,结果被风一吹,变成了“丢”字,网友赞曰,这才真正代表广州。

      对于亚运带来的诸多改变,广州人感受颇为复杂。这里听得见的抱怨之声远多于奥运时的北京,但许多人也赞叹开幕式的气派,并认为广州从来没这么漂亮过。一位住在珠江新城附近的陈姓居民在微博上说:终于有点CBD的味道了。

      江女士家算二线江景,看不到主席台,也就无须撤离,此处看烟火倒是位置绝佳。因为开幕式当天不让访客进入,有些住户的亲朋提前两天就搬进来,以便近观繁花满天的盛景。那一刻,他们迅速忘却了所有烦忧。

      早在彩排那天,烟花不算最烂漫,江女士两岁的女儿已经兴奋得几乎要跳到天上去。母亲哄骗她说,因为你听话了,就放烟花了,“听话的奖赏”让女儿好开心。小孩子总是如此容易满足,而那些因毗邻海心沙而经历了一大段别样生活的大人们,大多也是如此。

    (原发于《体育画报》,应受访者要求,隐去其真实姓名)

来源:关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