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世间已无蔡定剑

时间:2010-11-22 19:48:57  来源:财经网  作者:杨中旭 李湘宁

11月19日中午,《财经》记者与蔡定剑教授告别时,他最后说:“宪政民主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财经》记者 杨中旭 实习生 李湘宁】中国人大制度研究第一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于11月22日凌晨3时30分,病逝于北京305医院,享年55岁。

此前的11月19日,他告诉前去看望的《财经》记者,“我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

去年6月,蔡定剑在回江西南昌探亲期间查出已是胃癌晚期。此后,他一直非常乐观,努力配合治疗。在癌细胞业已扩散至全身之后,他的家人表示,“能够坚持至今日已是奇迹”。

据其家谱记载,1955年11月27日,蔡定剑生于江西新建,家中兄妹五人,他排行老二,幼聪颖,长辩论。

蔡定剑于1983年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毕业(法学学士),1986年于北大大学法律系研究生毕业(法学硕士)。1986年至2003年底先后供职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秘书处,任职至副局长,专司宪法、中国法制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人民代表大会与议会制度、选举制度的研究。2002年蔡定剑荣膺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期间完成的《中国人大制度》迄今已再版5次。2004年1月,他调任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所长,同时兼任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民代表大会与议会研究中心主任迄今。

除了在学术上建树颇多,蔡定剑教授同时亦全程参与了近年来的中国法治进程。在每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他都会对媒体反复讲解《预算法》。他曾对《财经》记者表示,全国人大作为最高代议机关,最重要的职责是“看紧老百姓的钱袋子”,亦不讳言当前预算工作存在诸多粗放之处,全国预算问题的重要性应该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近些年来,蔡定剑教授的很多精力用于法治普及与宣传,推进多处地方政改,参与制度设计,包括四川罗江县专职人大代表工作室、四川雅安党代表直选试验、上海闵行区委全委会改革等。11月19日中午,蔡定剑向《财经》记者表示,主政地方改革的官员“个人下场未必好”,但对于中国民主进程具有重大意义。

同时,蔡定剑教授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最具代表性的是推进反就业歧视活动。他个人组织团队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歧视、女性就业歧视以及农民工就业歧视深入调研,并与媒体广泛联合,推动反就业歧视在中国的开展。

11月19日中午,《财经》记者与蔡定剑教授告别时,他最后说:“宪政民主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附蔡定剑生平:

蔡定剑,1956年生人, 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宪政研究所所长;兼北京大学人民代表大会与议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洪范法律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中国经济改革研究会特邀研究员等。2002年获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

获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学位,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耶鲁大学法学院、哈佛大学法学院、乔治城大学法学院、法国巴黎政治学院、瑞典隆德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等访问讲学。

主要研究领域:宪政理论和实践,法制建设理论,人大制度和选举问题,关注社会问题。出版专著《宪法精解》(2004年)、《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992-2005年第四版)、《历史与变革-新中国法制建设的历程》(1999年)、《国家监督制度》,主编《中国向法治30年》(2008)、《中国选举状况的报告》(2003)等著作,评论集《黑白圆方-法治、民主、权利、正义论集》(2003年)、《夜阑烛火集》(2008年),是许多重要报刊的评论专栏作者,发表论文一百多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