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南方周末:“高危”摩天楼

时间:2010-11-21 11:09:45  来源:  作者:

大火后的上海胶州路教师公寓。截至发稿时,火灾已造成52人死亡。 (CFP/图)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11月15日,“全国消防日”刚过一周,申城陷入一片悲痛。此前11月5日,19人在吉林市商厦大火中殒命。

自2008年央视新址火灾之后,高层建筑防火已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然而类似事故却不断出现。在世界著名建筑商蜂拥而入中国市场,修建各色摩天大楼之时,生活在高楼上的人愈发缺乏安全感。

为何高层建筑火灾频发?为何高层建筑救火如此困难?为何生命的防火墙在火灾中成了摆设?除了消防安全隐患,这些高楼还隐藏了哪些隐患?

恐怖逃生,艰难救援

“在一般建筑中很普通甚至是不成问题的问题,到了超高层建筑中都成了特殊问题。”建筑专家林贤光表示,他认为,其中消防问题“是最可怕的”。

且不说高层建筑对电力系统的高度依赖,高层建筑有大量纵深的楼梯间、电梯井、管道井、风道、电缆井、排气道,如果防火分隔存在问题,起火后将像一座 座高耸的烟囱。一座100米高的高层建筑,在无阻挡的情况下,烟气只用半分钟就能顺着竖向管井扩散到顶层,速度大约为水平方向的10倍以上。

可以假想一座高层建筑的火警场面:倒下的人越来越多,疏散通道很快难以畅通,日常电梯在火灾状态下严禁使用,消防电梯专供消防人员使用,楼内人群能够借助的,只有垂直疏散通道。上千人在惊恐、慌乱的状态下挤入狭窄的通道。

一个极端例子:1993年,纽约世贸中心爆炸事件中,近一万人花了9小时才将楼内办公的10万人营救出来。

此外,高层建筑外表若为玻璃幕墙,如果起火后室内的人们砸窗逃生,强大的内外压差很可能将人冲卷出去。如果起火楼层较高,砸碎的玻璃坠下又将威胁地面的人员、设备。

要让生活在高楼中的人安全逃生,非常艰难。

目前世界上最高的云梯车,我国仅有一辆,高度为90米。一般的云梯车能够达到的高度上限在50米左右,起火点如果超出这一高度,便要“以自救为 主”,“国际上也是如此,再高的云梯也没用。”上海市原消防总局防火监督部副部长李明德说。他告诉南方周末记者,高层建筑在面临火灾时,云梯洒水的效果非 常有限,而且很多时候无法进入。

此外,直升机救援作用有限。因为直升机能贮存的水量非常少,惟一可行的是从高层的楼顶救人,但又有多少人能在火场里奔到楼顶呢?加之,直升机在低空飞行时会遇到气流和各种阻碍物,风险较大。

正因上述原因,《上海市消防局关于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明确规定:超高层、高层建筑的墙面材料在防火性能上应优于一般多层建筑。

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一栋28层的高楼发生大火。 (CFP/图)

穿“棉袄”的高楼

尽管高层建筑消防标准严格,但在同济大学建筑材料研究所所长张雄看来,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高层建筑物材料的选用一直存在悖论:现在钢混结构大量使用,使得一旦火灾出现,钢筋容易变形塌陷,混凝土不会燃烧,但单纯使用混凝土又由于太重而不适合。

张雄把这两年加速地为建筑外墙增加保温材料的工程喻为“穿棉袄”,事实上,我国对建筑防火和建筑材料的规范从2008年那场央视大火之后做了调整。 “标准比以前严了很多,有的比国外还要严格。”原本被忽视的外墙材料标准提升到了B1级,这样的标准属于“难燃”,即一般情况下不会烧着,即使起火也会很 快熄灭。

即便这样,高层建筑火灾事故依旧频现。

在西方,很多房子并不需要“穿棉袄”。“他们没有中国那么多的高楼,而且也不喜欢穿棉袄,即使在纽约、曼哈顿这样的大城市高层建筑的外墙做保温的也不是那么多。因为他们有更好的方式节能。”

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材料学科评议组成员,张雄曾多次制定建筑材料标准,他说,我国制定的标准,一向都是“中偏下”。“‘标准’只是低水平约束,因为必须要权衡各方利益。”

“生命的防火墙没有建好,却早早筑好了责任的防火墙。”张雄说,“在火灾中,真正因为烧死的很少,大多数都是被闷死、毒死的。”

目前,高楼中大面积的地毯、复合木地板或墙壁贴面基本都是有机材料和复合材料,碳氢化合物燃烧分解,产生大量有毒气体。统计表明:建筑火灾中人员死亡的80%为烟气中毒窒息而死。

失效的防火墙

“也不能说国内建筑的消防做得不好,不同的建筑有不同的标准,就如卢浮宫的老房子,有专门消防队在里面守卫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吴耀东说。

“我们可以保证设计出的房屋完全符合消防标准,但很多设计好的消防通道几年后就完全被堵死了,周围留有的消防场地也没了,很多住宅楼四周还有大量的可燃物。”北京中天元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王志刚说。

自央视大火之后,北京的建筑规范了很多。新的《高层建筑防火标准》规定,每两到三层就要设一层防火带,但“那些标准都是为新楼制定的,对于旧楼改造并没有特殊要求”。

国外摩天大楼每14层就会有一个避难所,还会有类似防空洞的防火门,这是用特殊阻燃材料建成的一个楼层,并配备专门的增压设备,将空气往避难层外压 出,防止浓烟和烈火的侵入。此外,在高层建筑外还会配备“逃生梯”和专门的逃生通道,又称“逃生井”。“那是一个像布袋子一样的东西,人可以顺着滑下去, 每一层会有一个,一层接着一层地滑”。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如荔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我国的建筑做避难层的很少,即使有也是一百米以上的,而且并不是强制规定。

此外,建筑房屋验收中也存在问题。由于现在的房屋质检手段是“送检”而非“抽检”,建筑检验合格的报告上也都会注明“本报告只为来样负责”的字样。所以即使质检部门出具了合格证明,也无法证实现实中的建筑没有问题。

“有时候图纸画得很好,走到工地,也许就变了,材料有可能被换掉。”吴耀东说。因为质检部门不会用穷举法去验收,大家都存在着侥幸心理。

看不见的隐患

每天下午四点前后,对金茂大厦里的白领来说,是一天中最难熬的时候。东方明珠电视塔不停闪动的七彩眩光,被震旦国际广场通身金黄色的幕墙反射进来。

光污染正成为高楼的另一隐患,这会引发办公人员眼睛疲劳、头疼、胸闷气短等症状。

此外,空调管道内容易孳生军团菌,空调也正成为高楼的另一大污染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援引卫生部部门的数据指出:有的大楼里,军团菌的存在面积是50%,甚至还有70%的纪录,它们特别容易生活在冷却水塔和冷凝水里。

很多人还会发现,大风起时,超高层建筑“随风摇摆”。

这并不夸张。随着建筑物的增高,侧向风力成倍增加。“100米上下的高楼,防震是主要的问题;超过了250米,抗风就成为首要问题。如此高的钢结构在风力作用下,有点像一根面条,长而细,容易摇摆。”建筑设计师路大宇说。

另一可能的危害是对一些地区地面沉降的加剧。据上海市地质调研院专家介绍:上海的地面沉降主要由地下水开采、海平面上升和建筑密集等因素造成,其中高层建筑的因素约占30%。

每一座高层建筑都会造成一定的沉降。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严学新指出,单个高层建筑一般发生的都是均匀沉降。但是众多位置、规格不一的高层建筑形成合力,对整个上海市就会造成某种程度、某种区域内的不均匀沉降,甚至引发建筑安全隐患。

从世界建筑发展趋势来看,超高建筑的重心已经从美国转移到了亚洲,其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其在功能上的需求和经济效益的平衡。

以菲力普·约翰逊为首的一大批建筑师拒绝在美国建造摩天大楼之时,世界著名的建筑商已经一个不剩地进入了中国市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