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为什么某些在美华人如此亲共亲统

时间:2010-11-20 11:47:35  来源:自由时报  作者:曹长青

原载:《自由时报》,2010-11-14

作者:曹长青

我在美国各地的台湾人社团演讲的时候,多次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那么多中国人来到海外后仍然亲共?为什么他们不好好学习西方的自由民主精神?为什么他们对台湾的态度跟独裁政府一个调子?

我仔细地想了一下这个问题,觉得有三个主要原因导致上面这些问题。

洗脑和反洗脑不对称

第 一,我们在独裁制度下生活的时候,头脑被政府"强迫"灌输一些观念和概念,也就是所谓"被洗脑"。人的头脑是必定要接受信息的,而且任何信息、观念被灌输 久了,就会自然相信、接受;而在童年、青年时代最早进入头脑的观念则具有最强的影响力。这里要特别提出的是∶人们被强行洗脑的时间是长期的、几十年的,具 有渗入骨髓之力度。所以任何在独裁国家生活过的人,脑子里都有相当的先入之见。

而来到西方自由国家之后,没有人"强迫"地塞给你什么信 息,没有人"硬性要求"你接受什么概念、观点;你愿意接受什么,就接受什么,随你便。也就是说,没有人给你"反洗脑"。而一个人随意地、在没有任何压力下 所接受的信息和观念,无论从强度和力度来说,都完全无法和在独裁国家"被洗脑"时所接受的相比。尤其是对大多数人来说,在国外马上面临生存、学业、就业等 等的压力,至于思想观念嘛,闲暇之际能听多少是多少了,谁有闲工夫去专门学习什么自由、民主思想呢。至于自由世界的好处嘛,也是能感觉多少是多少了。而且 人有一个巨大的先天缺陷,对"好处"的感受很快习惯成自然,不再强烈地感觉什么;反而对自由世界的"坏处",因身在其中,而感觉强烈;于是产生对母国的怀 恋;同时也由于远离母国,对其"劣"也淡漠了。在这种情形下,对独裁政权曾给自己洗脑灌输进去的东西也就更察觉不到,更无意识去清洗。所以无数人虽然来到 西方,头脑还是充斥被独裁政权所灌进去的细菌;而且由于不去清洗、不去有意识地接受新的信息,所以无论在西方多少年,头脑仍是共产病毒的严重带菌者。

一元和多元不抵销

第 二,在独裁国家,媒体是单一的、政府控制的一种声音,你没有接受其他信息和观念的选择。所以只能让单一的信息和思想观念占据你的头脑,而且接受单一的信息 和观念非常容易,因为不需要你自己去辨别、分析、选择,接受就是。而在西方,媒体是多元的,信息和观念自然也是多元的。这就导致你被各种观点冲击。那么, 接受什么,就成为一个选择;而在有选择的情况下,人们接受的东西也就自然不同――反=共只能是一部分人的选择。但按说反=共―亲共,自然选择的话,也该一半一 半才对啊,可为什么在经历了共产悲剧的中国人中,亲共的人数反而超过反=共呢?这就引出第三个原因。

华文和英文不一致

第 三,海外华文媒体多亲共、亲统。对于被共产党严重洗脑的中国人来说,并不是很多人意识到需要自我"消毒",并真的努力去做。而仅有的那些渴望了解自由世界 信息和观念的人,首先一定是去看中文媒体。一是因为学英文、看英文太花时间,二是英文媒体直接探讨中国问题的很有限,要想透过英文媒体在自己的头脑中建立 起一套自由民主架构的思维,是一个慢工。所以来到海外的华人,绝大多数还是在吃中文媒体的速食,而从那些亲共亲统的媒体速食中得到的仍是和国共两党的观点 没有太多区别的意识形态。海外华文媒体只是消息多了一点,而在评论上则完全跟不上,能起到的"消毒"作用相当有限。而在有限的评论中,很多是在宣扬民族主 义,而民族主义是一切专制的基石之一。

所以,由于这三个主要原因,多数中国人即使到了海外,也没有学到多少民主自由的思想,他们在延续被洗脑状态下的思维。

大众和精英不同调

别说海外华人,我们看台湾,虽然台湾从开放党禁、报禁,到成为一个民主国家,已经二十多年了,但无数台湾人(所谓外省人和本地人都包括)仍在持续国民党时代 的思维。其原因基本上也是我上面指出的那三点。只是第三点的表现形式略有不同∶由于国民党长期垄断媒体,占据主要媒体资源,导致台湾人的"消毒"过程也非 常缓慢和困难。首先媒体投资需要庞大资金,少有人能做到。其次,由于国民党时代,台湾人进入上层建筑领域不易,所以多数选择了学理工科;而新闻从业人员的 培养是一个慢工夫,更何况全球整个华文界都没有好的样板可学习。另外,共产党对台湾媒体从财力和人力的渗透是不可低估的。

但是,今天有了电脑网路,多元的声音起码有了更多的传播管道;而且,反映大众常识声音的传统媒体,也正在摧毁所谓知识精英主导舆论的状态,这点在西方,尤其在美国,已 经相当明显。所以,无论人们被洗脑的馀毒多深,只要有多元的声音,中文世界被国共两党独裁思维弥漫的状态就会改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