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40年来头一次 新西兰矿难27人失踪

时间:2010-11-20 10:14: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其中15人是矿工,12人是承包商;矿工均有氧气装置,救援可能需数天

 

     新西兰最大的派克河煤矿。19日,这一煤矿发生爆炸事故,5人逃生,27人失踪。这是40年来新西兰发生的首次矿难事故。

    19日,位于新西兰南岛的该国最大煤矿发生了爆炸事故,造成至少27名矿工失踪。这是40年来该国发生的第一起矿井事故。

    5名矿工成功逃离

    发生爆炸的派克河煤矿位于新西兰南岛格雷区阿塔罗镇,是新西兰最大的煤矿。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3点45分左右。派克河煤矿运营部门估计,事故发生时井下大约有30人。

    但煤矿首席执行官彼得·维塔尔对媒体称,有27名矿工和地面失去联系,其中15人是矿工,12人是当地承包商。

    维塔尔说,爆炸发生后,有5名矿工成功逃了出来,其余的矿工目前情况不明。“我还没有收到爆炸引起了死亡事故的报告。”

    这起事故是新西兰40年来首次煤矿事故,因而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新西兰上次煤矿事故发生在1967年,在格雷区附近的一家煤矿发生了爆炸,造成19名矿工遇难。那是新西兰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矿难之一。

    事故发生后逃离矿井的5名矿工均不同程度地受到了爆炸的波及,受了伤,但没有生命危险。最早逃离的两人中,有一人正在矿井下的巷道内驾驶采煤车。这名矿工回忆,爆炸十分强烈,冲击波甚至将自己当场抛出了数米远。

    维塔尔还透露,有一名矿工在快要接近地面的时候,甚至还能用手机和地面通话。

    目前,并不清楚被困地下的27名矿工事发时是呆在一起,还是分开工作。

    矿工装备好训练有素

    公司高管约翰·道尔说,由于每名矿工都带有大约30分钟的氧气供应装置,所以从时间上来看,他们能利用这一装置抵达矿井下的氧气储存处。而在这一储存处的氧气十分充足,足够矿工们使用好几天。

    事故发生后,失踪矿工的家属们都来到了现场。派克河公司将他们安排到附近的一所信息发布大厅等待消息。家属们现在都非常焦虑,希望尽快展开营救行动。

    新西兰政府资料显示,该国共有6千人从事煤矿开采工作,2009年,新西兰原煤出口收入为8.53亿美元。

    新西兰煤矿安全专家大卫·菲克特对被困矿工的境况表示乐观,他说,总体而言,新西兰的煤矿是全球最安全的煤矿之一,对于矿难,矿工们均受过良好的训练。

    派克河煤矿产权归属新西兰油气公司和两家印度企业,主要生产钢铁企业所用硬质焦煤,今年2月首次向印度输送2万吨硬质焦煤。(张乐)

    ■救援

    救援人员准备下井救人

    矿井有一条百米长紧急逃生隧道,方便下井救人

    事发后,除了一部分救援人员通过公路到达现场外,还有大量的救援人员乘坐直升机来到了事发地,展开施救行动。现场聚集了3架直升机、6辆救护车和4辆消防车。目前,救援人员正准备下井救人。

    新西兰格雷区行政长官托尼·考克舒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还不清楚爆炸的深度。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次大规模的爆炸。”他说,救援人员能够尽全力救出被困在井下的矿工。

    警方发言人芭芭拉·杜恩对媒体透露,在发生爆炸之前,煤矿的电力系统曾短时间中断,煤矿安全专家大卫。菲克特分析认为,是井下的瓦斯发生了爆炸,导致电力 出问题,而这又进一步造成矿井下通风不畅,所以救援行动很难快速展开。目前救援人员都聚集在矿井的地面上,等待对井下的空气进行检测,确认安全后下井展开 救援。

    事故发生后,新西兰能源部长格里·布朗利也立即赶赴现场,并与救援机构协商如何进入矿井,营救被困矿工。布朗利说,他不知道这些被困的矿工能否到达逃生隧 道入口。据悉,这个平时用来通风的隧道大约有108米长,从井下直通地面。这也为救援人员下井救人提供了方便。(张乐)

    ■反应

    工会负责人紧急赴矿井

    为矿工家属提供支持,政府为家属设立福利中心

    在事故发生的当天,专门为被困矿工家属提供服务的福利中心也很快建立起来。工会负责人也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

    当地警方说,福利中心设在当地红十字会办事处的一个大厅里,所有的被困矿工家属都可以来这里等待亲人的消息。而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将在这里为家属们提供心理服务。

    警方称,希望所有的矿工家属都来福利中心,而不是涌向矿井,这样会影响救援工作。而目前通向矿井的道路也已经封闭,只允许救援车辆通行。

    新西兰的相关工会也立即派人前往事发地。工程、印刷和制造业工会总书记安德鲁·利特19日对媒体说,目前矿工家属们肯定非常担忧家人的安全。

    “我们已经派遣了一名工会负责人前往事发地,与矿工家属们在一起,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支持。”利特说。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19日向被困矿工家属表示慰问。“此时此刻,我的心和矿工家属们在一起,这是一个令他们异常焦虑的时刻。”约翰·基承诺,政府将竭尽一切努力营救和帮助矿工。(百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