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郭敬明五年版税入袋7250万

时间:2010-11-20 10:10: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0年度“作家富豪榜”发布,今年第一名是杨红樱

 本报讯 (记者姜妍)“中国纯文学已经到了内忧外患的程度。”昨日,连续五年发布“作家富豪排行榜”的独立制榜人吴怀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制榜五年的最大感受时 如此说道。记者将五年的榜单做总结后发现,郭敬明、郑渊洁、杨红樱和韩寒四个作家连续5年都在榜上,而郭敬明的总收入排在第一,5年7250万。

  纯文学作家入选渐少

  这已经是中国作家富豪榜连续第五年被推出,吴怀尧说,当这个榜持续到10年、2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回过头再看这个榜单,它就是这些年中国人阅读走向的一个真实写照。

  记者发现,2006年时,榜单上有相当一批纯文学作家,包括二月河、苏童、唐浩明、安妮宝贝、王蒙等的收入都在500万以上,陈忠实、贾平凹、 铁凝、余华、莫言、池莉、阿来等作家也都榜上有名,但是随着榜单的一年年变化,纯文学作家明显呈集体“退后”趋势,到今年再看这个榜单时,麦家、周国平这 些作家虽然在榜上,但排名都在后一半,且麦家、周国平、王蒙、贾平凹四个人的累积版税不足一千万,拼不过当年明月一个人。

  作家收入差距增大

  榜单也反映了不同时期国人的不同阅读偏好。比如余秋雨是首届作家富豪榜的首位,5年内在榜上的累计收入是2335万,一共入选4次,但是他的版 税是递减,今年减到跌出了榜单。在《百家讲坛》红火时,于丹、易中天、马未都等都进入了榜单,今年他们的名字均已不在榜上。职场小说火了之后,李可连续两 年上榜,得到版税共930万。安妮宝贝、海岩都是入选过三次作家富豪榜的作家,可近两年都没有再上榜。

  同时,作家本身的收入差距也越来越大,2006年时第一位余秋雨的收入是1400万,第25位的刘震云是250万;2007年这两个数字分别为 1110万和150万;2008年是1300万和100万;2009年是2000万和100万,今年首位杨红樱是2500万,排在25位的贾平凹是160 万。

  青少年是最大阅读消费群体

  吴怀尧告诉记者,今年制作榜单时发现,成人读者倾向于阅读的实用主义,比如看杜拉拉为了职场,看《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是为了育儿。

  在总榜中排名前三,同时也是新一届榜单前三名的杨红樱、郭敬明和郑渊洁,吴怀尧说他们有个共同特点,就是读者是青少年群体,这是目前中国阅读市场最大的消费群体。而杨红樱和郑渊洁的书又是成系列的,几十本同时在卖,即使每本卖10万册,加起来都是很大的量。

  今年,吴怀尧还制作了一张子榜单,列出10年来外版书在国内的销量,罗琳在过去10年里从中国卷走的版税是9550万元,在她之下的众多外国作 者也都不是弱旅。吴怀尧说,如果作家是一条鱼,读者就是水,对纯文学作家来说,读者下降趋势已经在呈现了,如今已是被逼到悬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