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和粉丝互动起来:内部人简述微博营销

时间:2010-11-17 12:18:01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
听来的故事。一个哥们有两万粉丝,他每天做的事情就是:上午发一个消息带上一个链接,下午发一个消息带上一个链接,因此产生的收入足够“养活自己”了。他是做电子商务的。

于目前的互联网广告客户而言,最难缠的是电子商务公司,背后的原因是他们对于数据的敏感。投入产出比是多少?转化率是多少?用户获取成本是多少?于是,和徐扬聊天时,他就提及了这个他了解的案例,并亮出数字说:一年中,一个粉丝大致能带来250元收入,并会被反复拉回来11至12

听到这个数字我都惊讶了。这是后台统计中不曾掌握也无法测算的,只能靠长期的观察和追踪。他是老百度,追踪微博N久。那么:什么是好的微博营销?他的基础在哪?

徐扬(徐扬的微博)的答案是:其实即粉丝。是的,粉丝。比如李开复在腾讯微博拥有575万粉丝,因此他丢一下郭去疾的博客地址,呼啦一下就过去几十万点击。我(徐志斌的微博)的粉丝很少,才2万4千名,发一下自己的博客地址,导引过来的流量也能在1千到300之间。

不过,这是浮云。粉丝数高并不代表任何意义。我就看到一个朋友粉丝比我高的多,活跃却低的惊人,发一些内容常常无人理睬,没有对话也没有转发。他的粉丝即使没有散,于他而言就是僵尸数量而已。

那么,什么样的粉丝数才是好粉丝?上述其实提出了两个基础:

一:高粉丝数;

二:高且活跃的粉丝数。是的,活跃!

粉丝从而何来?又如何去提高粉丝的活跃与互动?在这些问题前,再自问自己一个小问题:我是因为什么去收听的那些人?别人又因为什么要收听我?

答案是价值。大部分粉丝是因为能从某一个账号处获取了不一样的价值而收听,不管是优惠,还是不一样的业内信息。相反的是,部分企业或品牌的官方账号 一进来要么不知道节制,成话痨一个,要么惜言如金,恨不得几天才说一句话,严肃如股市公告。这样的账号没人喜欢吧?反映出来就是:微博粉丝与实际的用户有 断层,有过体验和好感的用户并没有跟上。这就产生了互动不活跃的现象。

周四晚上在我们发起的微博沙龙(沙龙话题地址)上,好乐买罗敏重点提及了这点:

前1万名粉丝的获得十分辛苦,好乐买官方账号不断在腾讯微博上展开活动,不断吸引网购人群,及曾与好乐买有过接触或购买行为的用户聚拢过来。这些人群奠定了后续快速发展的基础,于是腾讯微博所带来的效果如下:

发一个活动链接后,当天有超1700人点击。过来的用户直奔中意的产品页面,二跳率极高。一天促成订单50张,销售15000元。转化率3%。

好乐买(微博地址)的案例显示,一开始发展粉丝是痛苦的,先要不断聚拢自己的核心用户。可以如下方式:

1、 高管个人账号、官方账号,与员工账号联动。

大家对个人的好感大于品牌,因此更愿意收听一个幽默、乐于助人、乐于分享、乐于和用户互动的企业高管账号,也更容易打造成明星账号,他一呼吁大家支持,应者如云并非虚言。

员工中藏龙卧虎,也更有使命感与忠诚度,会在很大程度上支持和推动企业在微博上的发展。

于官方账号上,我们更愿意建议:在品牌宣传、网站等介质上,展示自己的官方账号,利于吸引和方便用户收听,利于铁杆粉丝的聚合。

2、 活动与优惠策略的进行。

联动之外,辅之以活动和优惠、抽奖策略。后者也是目前微博推广、微博营销的主流。其中也有诸多技巧和原则,可以在下篇再总结交流。

3、 当好客服。

官方账号也是一个对外的窗口,不多解释,大家心里透亮。

4、 经营好你的内容。

罗敏介绍,其实每天发的内容在月初就早早规划好了。除非有大变动,否则活动和优惠一直按照排期走。每天一早问早安,晚上道晚安。活动有趣,连凤姐都被一吸引而来。还有:每天发言尽量不超过12句,多了即噪音。

当然,如果有专人负责,用心的专人,那就最好不过。

运营同事每天也遭遇这样一个问题:上述法子我都做了,为什么粉丝还是不多?我要很多很多的粉丝!

这个这个。第一:上述建议是一个长久持续的过程,并不是一两天就能够奏效,世上真的没有速成药。外界宣称卖的粉丝不能要不是?

第二:粉丝的管理与维护其实是一个慢热的过程,只有沉淀下来,粉丝价值才会越来越大。

沙龙结束后,几位朋友意犹未尽继续探讨。还是上面这个问题,徐扬有一个经典答案:

微博如水池,当然粉丝越多越好。但营销并不是看粉丝多寡,而是看铁杆粉丝的多少,与活动能否打动用户的心,如能,即使几百个粉丝一样撬动整个微博——他们的互动与转发会让你惊喜连连。所谓“小众即大众”是也。

因此,十万粉丝不为多,一百粉丝不为少。看你如何经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